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陆天明:我必须对反腐有了新的认识,才会动笔

http://www.mwnews.cn  2013-03-07 15:27:28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苍天在上》、《大雪无痕》、《省委书记》,《高纬度战栗》这四部长篇小说,被称作“中国反腐文学的代表之作”,作家陆天明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不会草率动笔,我必须对反腐有了新的认识,才会动笔。”

  他说,在《苍天在上》中,我的认识是“腐败的官员天生都是坏蛋”,所以小说中的反面人物就有脸谱化之嫌;到了《大雪无痕》,我的认识有深化,我认识到“腐败的官员不是天生的坏人,腐败的产生,个人的变质,有个人的原因,但更重要的是因为体制的不完善”;到了《高纬度战栗》,我的认识更进了一步,“腐败的产生,固然有个人和体制的原因,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原因,就是你我他这些普通民众,为他们提供了腐败的温床。”

  我的新作中,肯定会反映微博反腐、网络反腐这样的反腐新形式,我会在作品中表达这样一个观点:中国体制下的反腐要想成功,必须要在制度反腐的基础上,充分发挥群众反腐的作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