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学者批时下流行的宫廷戏“就是一堆文化垃圾”

http://www.mwnews.cn  2013-03-19 14:35:58   来源:人民网    【字号

  3月14日晚,湖北省三国演义学会副会长、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古典文学教研室教授谭邦和做客该校图书馆“风雅悦读会”讲座。他从历史、文学、文化研究的三个角度解读《三国演义》,进行文化反思与思维解构,并批当下历史题材的小说没有传播正能量。

  “三国”不应该成为全民娱乐的一段历史

  影视剧《三国演义》,3D网游《三国演义》,热门桌游《三国杀》,在现代生活中层出不穷,很多大学生也为之着迷,民众似乎在“好玩儿的一段历史”中狂欢。谭邦和对此表示,“白骨露於野,千里无鸡鸣”的“三国”是一段值得津津乐道的时光吗?用过去时代的文化观念来影响我们当下生活就是开文明的倒车,有意无意地提倡和宣传三国故事值得反思。

  三国时期,战火四起,国家陷于分裂状态,人民处在灾难之中,少数英雄豪杰从累累白骨中走向成功是可以引为骄傲、笑料的历史吗?对《三国演义》进行人才学、管理学、心理学、军事学等角度的应用型研究,阐释其个人谋略、总结其成败的经验教训难道是为了启示我们也那样干?谭邦和语重心长地分析说。

  谭邦和指出,作为通俗文艺的三国故事始于说书场,受大众传播环境的制约,在有意识控制和自觉迎合的双重作用下,当时的官方主流意识形态渗透进了作品,时代的先进思想很难进入集体无意识的《三国演义》大众创作和传播中,自然其文化观念距离进步思想较远,距离落后思想较近,它属于过去。

  大部分历史小说不能传播正能量

  针对《三国演义》落后的文化观念,谭邦和举例说,诸葛亮作为一个文化符号,既是智慧的化身,也是道德的典范,历朝统治者对其隆重纪念的原因在于他是“古今来贤相第一”,所谓的“贤相”就是要对君王绝对忠诚,而忠诚的内涵是服从,绝对服从就会丧失自我,这与追求自我的现代文明是背道而驰的。

  谭邦和直言,时下流行的宫廷戏就是一堆文化垃圾,为帝王抒豪情的历史小说没有传播精神正能量,不利于推动现代文明建设。去年曾有人希望卒于公元前210年的秦始皇活在当下,那么加上2012就刚好是2222年,而《康熙王朝》的片头曲中“我真的好想再活五百年”的歌词同样很恐怖,康熙皇帝卒于1722年,加上500年,也是2222年,这该有多二?谭邦和戏说道。

  谈到当今社会对待历史娱乐化的态度,论及影视业娱乐化翻拍历史题材的现况,谭邦和说:“我们对历史题材的文艺作品缺少反思,这种在历史中狂欢的态度,把历史变成了喜剧、闹剧。”他认为,三国那段历史,是中国历史的悲剧,朝廷混乱,兵阀混战,民不聊生,“是累累白骨堆砌起少数英雄豪杰走向成功的历史,我们的终极关怀,应是从悲剧的历史中爬出来,不再重复历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