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尘埃落定》出版15周年 阿来透露背后故事

http://www.mwnews.cn  2013-04-14 11:46: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北京电(记者 张中江)著名作家阿来的《尘埃落定》纪念座谈会11日上午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在该书出版15年之际,阿来回忆道,自己当初写这部书,是在电脑上练习五笔字型时“顺手”开始的。

  《尘埃落定》累计印刷一百多万册 入选教材影响青少年

  当年,《尘埃落定》曾被多家出版社拒绝,直到1998年3月才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书中讲述了康巴藏族的故事,用诗一般语的言叙述康巴藏族土司制度在崩溃前的最后幻象。小说并不囿于民族题材,其中涉及到的权力、英雄、宗教、信誉、仇杀、爱情等话题都具有现代意义。

  这部小说出版后,在当时纯文学阅读低迷的环境下引发强烈反响,获得各界好评。2000年,众评委以全票推选这部作品荣获中国长篇小说原创作品最高奖——茅盾文学奖。自出版至今,该书已被翻译成30多个国家语言出版,印数达一百多万册。

  2002年,《尘埃落定》入选教育部新课标必读丛书,也是当时茅奖中唯一入选的作品,对青少年阅读产生很大影响。

  阿来:为练五笔字型顺手写《尘埃落定》

  阿来在谈及自己的文学经历时表示:“我经常说,我不是一个作家。在上中学的时候,我都不知道‘作家’这个词,也不知道文学。”阿来最开始接触文学是在放羊的时候。当看到路边报纸上的《沙家浜》时,让他感到“和学校里念的语录不同,字和字有不同的放法,放好了会非常舒服”。

  阿来说,自己从事文学,更重要的原因是自我教育、自我提升。因为上正规的学校少,原来没有条件。之后自己又最怕考试和填表。因为害怕考试,所以他想换一种方式。而阅读和写作都是很好的学习。

  在小说的形式和语言价值上,他坦言自己有很强的“游戏心理”。谈到《尘埃落定》的创作,他说自己当初在286电脑上练五笔字型,练着练着想顺手写点东西,于是就开始写这本书,没有受到任何启发,中间甚至还停了两个月看世界杯足球赛。

  在《尘埃落定》获得茅奖后,阿来曾为颁奖礼准备了题为《随风远走》的演讲辞。可惜当天下起小雨,于是就只是简单表达了感谢。此次在纪念版的后记中,阿来透露当时想告诉大家:“我认为一个作家一生会写很多本书,就像过去时代的父母,会生养好几个孩子。像我这样的写作者能保证的,只是在这一本书的写作过程中,倾尽我所有的力量,无论是对作品外在的形式优雅美感的追求,还是内在的对于人生与社会的探寻,都会本着向善的渴望,往着求美与求真的方向作自己最大的努力。但是,当这本书写作完成,进入出版与流通过程时,写作者对于它们的命运就无能为力了。”

   《尘埃落定》之外的阿来作品:《空山》可能更雄伟

  曾参与出版《尘埃落定》的出版人回忆说,当时宣传这本书的定位就是“当代经典”。与会专家也就这一话题展开研讨。

  著名文学评论家白烨说,当时就认为《尘埃落定》是可以比肩世界水平的作品。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李敬泽也表示,《尘埃落定》是一个特别可爱的作品,《空山》也是一部大作品,可能更为雄伟。现在对《空山》的评价、认识还是很不充分的。这也表明,对当代文学作品需要有一个不断认识的过程。

  阿来表示,在《尘埃落定》之后,《空山》和《格萨尔王》不再“受宠”,一个重要原因是自己没有按照写作畅销书的路数,在熟悉的地盘上重复制造。“我想,不管市场提出怎样的要求,比如假批判现实之名行黑幕的窥视;比如借想象之名而逃避沉重的现实去致远致幻,我的写作之路已经选定,我还将在自己的道路上摸索前行。”他如此写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