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探访苏州唐寅园:才子未点过秋香 十美团圆不实

http://www.mwnews.cn  2013-04-14 11:47:40   来源:中新网    【字号

  中新网苏州4月13日电 (记者 吴瞳)提起唐寅(唐伯虎)的名字,人们首先便会想到的是他被誉为“江南第一风流才子”,并且眼前还会浮现出一幕幕熟悉的画面:三笑点秋香、十美团圆……12日,记者一行人有幸探访了苏州唐寅墓园,在该园做了近30年讲解员的刘洪清老师耐心解答之下得知,影视剧中的唐伯虎三笑点秋香和民间传说十美团圆并非是真的。

    秋香却有其人,但唐伯虎从未点过

  走进如今整修一新的唐寅园,环境恬静中透出几分风雅清寂幽雅。无论走到哪里,刘洪清总能将建筑的来由、特色一一道来。桃花仙馆是一派明代建筑风格,唐伯虎晚年住在苏州桃花坞,取名为“桃花庵”,还做了一首《桃花庵歌》,此馆取其意境;梦墨堂的来历是唐伯虎曾在桃花庵中造了一个梦墨亭,此处为借用;六如堂是唐伯虎中年取号“六如居士”,因此得名。

  辗转来到唐寅墓区,高高的土堆之下,一代才人长眠于此。不时会有游人来到这里,缓步上前点上三支香,祭奠这位才华横溢的大才子。“秋香是不是和唐伯虎埋在一起啊?”一位游客随口问道。

  由于影视作品“唐伯虎点秋香”的宣传影响,唐伯虎的名声是驰名中外。而据孟森的《心史丛刊》考证,秋香确有其人。她的真名叫林奴儿,她是明代成化年间南京旧院的妓女,根本就不是华太师老夫人身边的贴身丫鬟。而且这个秋香比唐伯虎至少要大十几岁。

  “这个华太师也确有其人,他是无锡东亭人,姓华名察字鸿山。但是这个人比唐伯虎小二十七岁,当他中进士的时候唐伯虎已经死了三年了,当他做太师是唐伯虎的棺木都可能已经朽了。”刘洪清说,“眼前这个墓是明代嘉靖二十二年,唐寅的生前好友集资把他移葬到这里的。电影里的说法纯属文艺作品,不足为信。”

  真实生活中的唐伯虎身世坎坷,怀才不遇,仕途艰辛,贫困潦倒,靠卖画为生,常常对酒兴叹,狂歌长哭。晚境尤为凄凉,死后寂寞萧索。“唐伯虎点秋香”尽管是民间传说,但依然流传千古,经久不衰。人们宁可接受虚构的唐伯虎的艺术形象,而不愿接受只是才子并不风流的真正的唐伯虎。

    “十美团圆”风流际遇不实

  “传说唐伯虎很风流,他一共有九个老婆,是真的吗?”听完此问,刘洪清爽朗地笑起来。“你不是第一个问这个问题的人咯。”刘洪清解释说,据现有史料看来,唐伯虎先后取过三位夫人。

  这第一位夫人是在唐伯虎十九岁的时候娶的,姓徐,是无锡江阴人,但这位徐氏夫人也在唐伯虎二十五岁的时候就去世了。

  第二位夫人可能娶于唐伯虎中了解元之后,该女子出身宦门,是官宦人家的千金小姐。可没想到嫁给他以后,唐伯虎到京城参加会试,吃了一场冤枉官司,从此功名仕途绝望,这位夫人贪图荣华富贵,也过不管清贫的生活,经常为一些小事跟唐伯虎吵。跟唐伯虎闹,时间一长,唐伯虎也实在受不了了,就把这第二位夫人给休掉了。

  这第三位夫人姓沈,据说她的名字叫沈九娘。这位沈九娘虽然出身青楼女子,但是知书达理,温柔贤惠,给唐伯虎生了一个女儿。这位沈九娘生活上很关心唐伯虎,事业上也能帮助唐伯虎。

  “因为他第三位夫人叫沈九娘,可能民间就在沈九娘的“九”字上做文章,有九娘就有八娘、七娘、六娘……,加上唐伯虎这位风流才子正好是“十美团圆",然而这纯属民间传说。”刘洪清说。

  公元一五二四年,只活了五十四岁的唐伯虎去世,因家境清贫,葬于桃花坞故居之后,嘉靖二十二年移葬今址。一九八五年,唐寅墓园恢复旧观,增筑桃花仙馆、梦墨堂、六如堂等。次年又在墓南开辟唐寅纪念陈列室,连同墓冢一起以“唐寅园”的名字对公众开放,以示追思,勉励后人。

  四百多年后的今天,人们大多是为了追寻一个风流倜傥的唐伯虎而来到此处,走的时候却把一个命途多舛的唐伯虎深深地留在了心中。(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