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俞敏洪北大演讲的启示

http://www.mwnews.cn  2013-06-27 10:53:47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近日看了一段视频,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在母校北京大学2008年开学典礼上的一次演讲,时间为22分钟。

  22分钟的演讲充满了风趣与幽默,爆笑不断,俞敏洪以当年北大“丑小鸭”的姿态,讲述了一个个令人喷饭的糗事,听来轻松,仔细琢磨不禁让人浮想联翩,深思不已。

  他说有两种动物不可以到达金字塔的顶端,一种是鹰;另一种是蜗牛。他说他不是鹰而中那只缓缓向上爬行的蜗牛,无论掉下来多少次他都不会停止,一直到到达金字塔的顶端。

  他说1995年新东方面临扩大规模的机遇,他到加拿大、美国去找合伙人,他为了吸引同学回国,大把花美元以显示他的财富,可同学们却说他们只能以放弃国外的优越条件跟他回国、冒着风险创业,是因为他大学期间为他们打了四年的开水,以此判定:他即使自己吃不上饭,也不会让他们吃不上饭。

  演讲中,俞敏洪还讲了一个有意思的小故事:在北大的时候,有一位同学回家带回了六个苹果,宿舍里的同学很高兴,以为会一人分一个,结果是这个同学自己一天吃一个,整好一周吃完。后来新东方做大了,这个同学找他们要求加入,几个人一商量说不行,这个人挣到钱只会想着自己,不会分享别人。

  由此想起孔融让梨的典故了,可见懂得分享一部分应是先天的遗传,而后天不断学习提高分享能力尤为重要,俞敏洪的成功为我们提供了信任的能量,分享的快乐和团队力量的启示。

       记者 冯秀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