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品味孤独

http://www.mwnews.cn  2013-06-27 10:56:02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在繁忙工作和生活之余,我每每总会找片刻小憩时光,让自己独处,静静享受与品味孤独。品味孤独,是很宁静的感觉,很温馨,很深刻,也允许一些忧伤。

  在孤独中,你可以做三件事。

  第一件,你可以轻盈你的心灵如一片羽毛,离开你的身体,离开尘嚣,进行一次天马行空的精神遨游。现实虽然困住我们的形体,却束缚不了我们的心灵,心可以超越现实,超越时间,超越无形枷锁般的世俗观念,此刻你是一阵风,在羌笛幽怨沙场横戟的玉门关,在孤帆远影墨迹新干的黄鹤楼,在绿杨河畔粉墙黛瓦的幽深小巷,在油菜花开孤舟自横的无人古渡,在烟雨缭绕脂粉零落的酒肆歌楼……,你冷眼旁观,或者你参与书写了一幕幕记录在历史的逝去篇章,你孤独地走过,像一阵风,翻过书页,翻过岁月雕刻在你内心的精神印痕,阅读其中出尘的美好,感觉你的心如此轻灵,你的视野如此旷达高远,感觉你竟可以在宇宙深处,静静凝视这个蔚蓝的星球,冷静审阅多姿多彩却瞬息万变的历史与人生。

  第二件在孤独中你可以做的美好的事,便是享受回忆。便如此刻,钢琴的键在我手中起伏,黄昏的风在我耳边萦绕,音符跳跃中我仿佛又望见岁月深处那个不谙世事的、天真浪漫的,带着点忧郁的,爱求知的,对人生怀着美丽幻想的小女孩,一路走来,从步履蹒跚到逐渐沉稳,善良慈爱的双亲,悉心教导的恩师,乐于助人的朋友……记忆在春秋里如蝶的翅膀翕动,美好在岁月深处飘扬。回忆如胶片,我们的心灵拍摄了比日历厚许多的底片,散落在时间的河流里,靠我们的心在寂静与孤独中把它剪辑成美丽的故事,写在只有我们自己知道的心底扉页。

  第三件呢?我们可以藉由孤独纯粹我们的心灵,把凡俗一概抖落干净,如处子,端坐莲花,不为问道,只为进行感悟和思考,我想,这是对生活最必要的加工,就像把清水酿成酒,把庸常酿成哲理。你内心境界每一次质的飞跃,都倚赖于你对生活潜心的感悟和思考。而藉由孤独,严肃我们的内心,净化我们的灵魂,微渺俗世的存在,我们的思想才有了深度、广度和厚度,我们才能谨慎阅读生活的每一个场景和篇章,提炼精髓,思索物与我、情与理、道与法,真正理解生命中的成与败、得与失、悲与喜。

  这样,每一次,当你从孤独中走出来,你是一个更丰满,更睿智,更深刻,更成熟,更完美的你。

  叶玲燕(开发区教师进修学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