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琅岐岛上的“多哥”“娜妺”

http://www.mwnews.cn  2013-06-27 11:12:35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琅岐岛上的“多哥”“娜妹” ,是年幼的钱多多(三岁多)和李娜娜(两岁多),琅岐闽江大桥Ⅱ标段工地大院无人不知。两个小朋友年龄虽小,可给琅岐闽江大桥工地大院的爷爷奶奶叔叔阿姨带来了许多茶余饭后的开心话题。

  多多和娜娜的父母分别是钱玉山和张卫、李璘琳和刘晶。两位小朋友在双亲的细心照料下,一天比一天聪明。

  从很多方面看,娜娜是一个机灵好动的宝宝,秉承父亲李璘琳之长,头脑灵活、动手能力强,对于一些户外活动都很有兴趣,如:滑板车、自行车、踢球等。还记得一岁九个月娜娜就学着踩滑双独轮踏板车,右脚踏、左脚推,小心翼翼地滑着常摔跤,还时不时要妈妈扶着。在自己不断的学习中,没有多久自己就完全能够独立的前后左右发挥。虽然多次从摔倒中坚强的爬起来,却没有因为摔痛摔伤而放弃。半个月后,那滑的能赶上三岁的小孩,还能做几个花样动作。娜娜也有同龄人的特性,耍起小脾气来不依不饶,一哭起来就是半天哄都哄不好,工地上俗称“唱歌”。 一唱起来音调高八度往上走,前后几栋板房均能听得见。

  来琅岐岛上两年了,娜娜在妈妈的调教下就听话多了,小嘴一天比一天甜“呀呀”学语,喊爷爷、伯伯、叔叔、阿姨拖嘴拖舌的怪逗满院子人欢喜的。有时娜娜同其她小朋友满院子玩耍,妈妈一喊,她一路就像小兔子一样活蹦活跳的,引得大人跑过去想抱一抱她,娜娜娇嗲地一闪就跑开了。

  多多和娜娜,每天都去镇上幼儿园,两位母亲骑着自行车风里来雨里去。去欢度那快乐的八小时。

  张卫与亲朋好友谈及多多时,有说不完的话题,脸上不时洋溢着自豪的喜悦,她很想对儿子说:“多多”你真棒,加油!

  不知怎么地,多多特别容易上火,不能吃一点高热量的东西,只要一吃,立竿见影,连锁反应就是嗓子痛咳嗽个不停,真的是个名副其实的“火娃”。所以,每天张卫都告诉儿子,零食不能多吃或不吃,吃多了会上火嗓子发炎。有一次,张卫的好朋友给了“多多”一块橘子糖,很是诱人,他拿在手里愣是握了半天,连吃饭的时候都不舍得放下,吃过晚饭,他又拿起那块糖放到鼻子上闻来闻过,对他父亲说;”爸爸,这是橘子味吧!”, 钱玉山心疼地说:”让多多吃吧,好可怜的儿子!”张卫也觉得于心不忍,告诉他可以吃,一块糖多多足足吃了半个小时。

  大桥建设者的子孙后代,生活的非常不容易。长年跟随父母漂泊,居无定室,学无定所。

  但多多和娜娜的爸妈,想主意出办法,为其创造各方面的条件,通过多种途径,尽其学尽其玩。多多和娜娜 俩个小朋友,玩起来一阵风,学起来一股劲,别有兴致。 如踢球、骑自行车、滑滑梯、踩滑双独踏板车、玩沙子等等。

  娜娜脾气急躁,可她却对美术也是很有兴趣一画就是安安静静坐一个小时,在这方面很有耐心。每次都从五颜六色的画笔中拿出自己最喜欢颜色在画纸上画出小脑袋瓜子里想象出的图形,各种不同的形状,如:太阳、苹果、圆形等。甚至还有一些看不出来是什么形状的,孩子想象力随着岁月的增长是越来越丰富。

  多多 好动,可对电脑游戏却能“安静” 下来,其母亲有心开发他的智力,闲时带他玩一些趣味、娱乐性和利智的电脑游戏,如巧虎游戏系列、小熊猫识字游戏、植物大战、切西瓜等内容。

  转眼多多和娜娜,在其父母的爱心细心耐心的辅导下,个子在增高,语言在丰富,智力在见长。同时,给琅岐闽江大桥工地的人们带来的许多开心和快乐,将留下难以忘去的记忆。

  李晶 钱卫 江辉(琅岐闽江大桥职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