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曾国藩的家庭观

http://www.mwnews.cn  2013-07-15 11:23:31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所谓人生在世,要有立足的根本,家就是我们立足的根本。对于中国人而言,它不仅是立足的根本,也是终极的归宿。尤其是一个有志向的人,只要能把家这个根据地经营好,进可以治国,退可以安身,一生成就与幸福都可以从这个根据地上获得。曾国藩有过一句名言,说:“子弟之贤否,六分本于天性,四分由于家教。”说一个人的品格能否塑造起来,其一生能否获得成就和幸福,60%是他的遗传基因决定的,40%是由家庭教育环境决定的。为此,他给湖南曾家新建的大宅院起了名字叫“八本堂”。为什么叫八本堂呢?跟他的儿子说,人生当有八件根本,分别是“读书以训诂为本,诗文以声调为本,事亲以得欢心为本,养生以少恼怒为本,立身以不妄语为本,居家以不晏起为本,居官以不要钱为本,行军以不扰民为本”。而这八件根本的“八本”之所以要题在大宅的门匾上,也就意味着家才是八件根本的根本。

  家庭观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以和治家”。中国人常说家和万事兴,一生对这句话是笃信不已,那么这个和怎样才能营造出来呢?曾国藩认为最重要的就是要在家庭成员中人人孝悌的原则。孝容易理解,就是对父母、对长辈的感恩、尊敬与赡养。悌是指兄弟之间和睦友爱,也就是同辈之间的融洽与和谐。在曾国藩家书里,一般都以为他给孩子写的信最多,事实上他写给弟弟的信才是最多的,可见他对兄弟之间关系的重视。曾国藩有段著名的评论,说家庭兴旺的规律是:天下官宦之家,一般只传一代就萧条了,因为大多是纨绔子弟;商贾之家,也就是民营企业家的家庭,一般可传三代;耕读之家,也就是以治农与读书为根本的家庭,一般可兴旺五、六代;而孝友之家,就是讲究孝悌的、以和治家的家庭,往往可以绵延十代八代。

  曾国藩在“和以治家”的宗旨下还特别强调“勤以持家”。这个勤以持家在曾国藩那有两层意思,一是家庭成员要克勤克俭,一是做家长的要勤以言传身教。曾国潘说的这些,他自己就能一丝不苟地带头去做,而且做得非常好。比如大儿子曾纪泽喜欢西方社会学,曾纪鸿喜欢数学和物理学,曾国藩虽然一窍不通,也能尽自己所能去了解,去努力学一点。这样的父亲,才不愧是一个真正“勤以持家”的父亲。在曾国藩的影响下,曾纪泽总是会亲自教孩子们学英语、数学、音乐,还教他们练书法、写诗文、讲解经史典章,不论再忙,每日总要抽出时间来陪孩子、陪家人,这就是最好的家庭教育。所以,曾家子弟为什么代代皆有英才?曾国藩子孙、曾孙,甚至玄孙里,有很多科学家、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无论从事什么工作,总能以高尚的人格与品行彰显家庭教育的成就和家庭传承的辉煌,这不就是曾国藩要耕读孝友传家,要代代传承辉煌的梦想吗?

  本报记者 冯秀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