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黄永玉笑谈养生秘诀:爱抽烟 不吃水果

http://www.mwnews.cn  2013-08-05 10:04:51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记者与黄老第一次的见面是在五年前,在他的“万荷堂”。而这次,在7月28日举行的《黄永玉全集》首发仪式上,面对记者他依旧可爱幽默,不同的是这次他没抽烟斗。

  首发式上,黄永玉说:“我没有什么可讲的,就因为我是湖南画家中还活着的最老的一个,所以就给我出了这样珍贵的一本书,我很感谢!”如此简短的发言让所有的人觉得率真而亲切。

  黄永玉少小离家,四方奔走。八十多年的人生,漂泊、动荡、坎坷,同时,丰富、刺激、充实。大起大落,大悲大喜,交替出现在他的命运中。他很幸运,即便有过磨难,也没有迷失自己,没有荒废自己。他步履从容,潇洒地走在这个世界上,美妙而充实。

  他曾任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出版过《永玉六记》《吴世茫论坛》《老婆呀,不要哭》《这些忧郁的碎屑》《沿着塞纳河到翡冷翠》《太阳下的风景》等书。画过《阿诗玛》、生肖邮票《猴》和毛主席纪念堂山水画等。在澳大利亚、德国、意大利和中国内地、香港开过画展。

  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开始,对黄永玉的评价,众说纷纭,或以鬼才怪才冠之,或以狂人奇人相称。美术评论家、《黄永玉全集》的主编刘骁纯在总序《幽默大家黄永玉》中说:“黄永玉在20世纪中国艺术大家中尤为特殊,他不能归入齐白石一类的传统派,不能归入徐悲鸿、林风眠一类的融合派,不能归入华君武一类的漫画家,不能归入古元一类的版画家,不能归入董希文一类的新现实主义。”

  然而,黄老对自己的概括是:“文学在我的生活里面是排在第一的,第二是雕塑,第三是木刻,第四才是绘画。我一生的百分之七十的时间都花在木刻上,在学校,我教木刻。为什么我喜欢文学,喜欢雕塑,而绘画摆在最后呢?因为绘画可以养活前面三样行当。文学也好,雕塑也好,都养不活自己。但是,文学给我带来很大的快乐。”

  为了编好《黄永玉全集》,湖南美术出版社的出版团队十三次进“万荷堂”拜会黄老。湖南美术出版社社长、编审李小山回忆说:“每次去‘万荷堂’(还有一次在凤凰玉氏山房),逢吃饭时,黄老都会交代厨房多烧两个菜,与我们同桌吃饭。与我们谈话,都以茶水相待,他只顾吸烟斗和说话,茶水凉了要给他换杯热的他会制止说,可乐也是凉的。”黄老就是这样一位真实而随性的老人。

  马上九十高龄的黄老先生,每天除了画画、写作,还要应付方方面面的事情,接待各式各样的客人,虽年近九十仍精力过人,年纪越大,画画的尺幅也越来越大,新作不断出现。问到他的养生诀窍,他会笑着说:“爱抽烟,不吃水果,少休息,不爱锻炼。”接触过黄老的人都会由衷地喜欢他、欣赏他、佩服他、仰慕他。黄老的幽默,是人生阅历与沧桑的积累,是一种智慧与旷达的精神释放。(本报记者杨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