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左沈二公祠及其衣冠冢

http://www.mwnews.cn  2013-10-10 16:07:31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图为复原重建的左沈二公祠效果图

  ○陈公远

  左沈二公祠位于马尾旺岐澳口对岸处,地名大湾下,南向隔一条不及二步宽的小弄与海潮寺为邻,北边傍溪,水深流急,后临石道,紧连后山,面对闽江,远接永南。祠为砖木石结构,高耸的门墙用白砖砌成,飞檐翘角,正面嵌“圣旨”及“左沈二公祠”柳体大字,这一竖一横的门额,均用青石精工细琢而成。两侧有小门,进祠即可见到一座木质戏台(中能拆开),约行二十步升高一级可入中厅,再行十五步可上正厅。厅上列有横案,上有烛台、花瓶等。中供奉圣旨。左宗棠、沈葆桢木雕高月一米左右,并用玻璃框小罩住,还有一尊左宗棠泥塑坐像、高半米,放在框前。厅上高悬这船政提调知府杨延传的横匾“遗爱在人”两旁有海军总长林建章一副楹联:“开山两伟人,文襄文肃垂千古,择地多深意,铸舰铸才充四方”。祠中四壁用白灰粉刷,显得宽敞、明亮,祠深五十八步,宽二十六步,与昭忠祠相比略显小了些。

  建左沈二公祠,符合马尾乡人,尤其船政员工的愿望。没有左宗棠“实创厥谋”,没有沈葆桢“考工育才之宏远”,就没有船政,更没有“化从冢为闹市”的可能,左沈二公的高瞻在于“谋求洋务、防务,有以开风气之先……辟中华未有之奇,裕滨海自强之本”。事实上铸舰铸才对保卫我国海疆产生一定的作用的。

  船政提调杨廷传和在工员绅等于1891年7月23日(光绪十七年六月十八日)会同福州将军希元上折朝廷,请示建祠纪念。但慈懿太后为建造颐和园,每年挪用海军款项三十万两“暂垫”,直接影响船政造船经费,使船厂逐年拖欠,永远不能补足。早于3月21日(二月二十二日)已向留学回国的学生和艺徒身上减薪,“于经费大有关碍”的时候,怎么还能批准建祠?

  杨廷传对颐和园工程和船政局减薪,是一清二楚的。他不想仿效天后宫和昭忠祠用“官帑”建筑,在奏折上写明“自筹经费,建立合祠”,即不动用官帑,慈懿乐得顺水推舟,准建专祠。杨廷传奉旨后,领衔多方劝募,得银千余两。建祠期间,不少马尾乡人和船政工人,自发前来扛砖挑土参加劳动。场面动人,至今父老还传为美谈。实际建祠从1892年(光绪十八年)春开始,至6月(五月)底已基本完成。此后春秋两祀典与昭忠祠分上下日举行。平时由马尾水师营派退役的士兵看管。

  [来源:马尾文史资料(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