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舞龙灯送福安

——亭江正月民间传统“舞龙灯送福安”活动侧记

http://www.mwnews.cn  2014-02-24 10:41:52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2月20日正逢马年正月二十一,虽然是马年大年刚过,但在地处亭江中心地段的东街村及其周边依然是彩灯高照,喜庆热闹,年味未消。

  当晚6点多钟,夜幕初降,由亭江镇东街村传统民间村民发起的“舞龙灯送福安,百家喜闹花灯”游灯庆典活动在东街村门口拉开帷幕。在这里记者看到,龙灯、彩灯、马灯齐亮,耀眼夺目,光照夜空。一条由近十个龙灯队、马灯花灯队、腰鼓队、女挑花蓝队、锣鼓吹乐队等组成的“舞龙灯送福安”队伍在鞭炮的伴随下向东街村大街小巷行进。这条龙灯队伍约有300多米长,由一千多名中老年和青年男女村民组成,远处看去似夜幕中靓丽的巨龙游动在亭江,点亮着侨乡村落。在队伍里参与活动最大年龄的有70多岁的老人,也有十七、八岁的青年。每条龙灯有20米长还要有十五个村民用肩扛着舞动,身着红色花衣和红色女帽的女青年腰挎腰鼓整齐有序地击鼓行走,还有身穿艳丽节日服装的中年妇女肩挑沉重的花篮一颤一颤地满面春风地在队伍中走着,十几位身着黑色礼服的中老年村民吹乐队是队伍里最活跃最引人注目的“演员”,他们有节奏地敲鼓击锣,吹笛吹笙、拉二胡,真是悦耳动听,激荡人心。

  走在队伍最前面高举领队总指挥旗帜的是东街村美国归国华侨李永敬先生,据了解,他为这次民间“舞龙灯送福安”游灯活动捐资一万多元,并积极策划组织这项活动,他期望通过这项活动给千家万户的家乡百姓送去和谐平安与祝福福,愿村民马年大吉。

  每当队伍经过村民家门口时,家家门前挂灯迎接,每家村民会打开院门,用燃放鞭炮来表示欢迎。据说,把院门打开放鞭炮会把“舞龙灯送福安”带来的福气、平安送入家里,会使村民马年有着和谐平安,幸福美满的好兆头。

  记者看到队伍最前面的灯牌上写着“笙笛歌福寿,锣鼓报平安”、“花开东街进福运,春满上村添喜庆”,队伍先后走遍了东街村的大街小巷,直到晚8点才结束。

  记者 马永凯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