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献给成年人的童话故事

——电视剧《隐秘的角落》观后有感

http://www.mwnews.cn  2020-07-17 10:28:04      【字号

  ○张玉丹

  《隐秘的角落》无疑是今年的爆款剧,它留下一个开放式结局后就深藏功与名,但剧迷们围绕结局的讨论却没有很快消散,因为它太意味深长了。结局虽然没有挑明,但也不复杂,就是以普普、严良、老陈这三人是否死亡为分界点,鲜明的分出两种版本。

  第一个版本就是不绕任何弯子,不回想任何隐喻,就按照剧里呈现的第一层表述来看:杀人犯张东升被警察击毙、严良和老陈生活在一起、普普被救并拯救了弟弟、朱朝阳开启新学期和新生活。这个版本呈现朴素的期望,让恶人张东升有恶报,而代表正义的老陈和代表弱势群体的三个孩子都得到一个是积极、光明的结果,大家称之为童话结局。

  第二个版本则需要你细致观察它的超现实拍摄手法,再回想一下前面的隐喻,就能得出一个结论:普普、严良、老陈都死了,只有朱朝阳一个人存活,而且他会成为另外一个张东升。这个版本的结局残酷而悲凉,诠释了复杂的人性和现实,留下很多讨论空间。经过一段时间发酵,网上关于这个结局的解析已经非常细致深入,甚至过度解读。

  这部剧其实是拍给成年人看的,呼吁我们关注儿童心理健康。而童话结局就像一个糖衣,内核包裹着引人深思的炮弹,若这点辨别能力都没有,就白费了这部剧的一番苦心。

  作为一部悬疑爆款剧,它有作为优质悬疑剧的自我修养:配乐、叙事节奏、情绪和氛围烘托都堪称一流,演员方面不管是秦昊+王景春的双影帝配置,还是三个灵气逼人的小演员,都让人感受到演技炸裂的味道。

  在修炼自身的情况下,这部剧还很照顾观众体验,剧情不故弄玄虚,开场就直击犯罪真相,张东升带岳父母爬山将两人推下悬崖,这样的简单粗暴的开头很快就让全网玩起了“爬山梗”。

  而对于普普、严良、老陈是否死亡的悬念,这部剧从片头动画开始就疯狂暗示,剧中再让张东升和朱朝阳两个数学爱好者反复提及笛卡尔的故事,中间还穿插了狐狸和三只小鸡的寓言,最后结局还用了超现实拍摄手法,只要你稍微用点脑,就能意会到现实结局。

  首先是那个片头动画。一开始是三个小人在逃避一个大人的追逐,跑着跑着经过一扇门之后,只剩一个小人蜷缩在角落。显然,那个大人是张东升,消失了两个小人是普普和严良,而最后剩下的就是朱朝阳。

  其次是笛卡尔的故事。笛卡尔的故事朱朝阳和张东升都说过,这个故事也有童话和现实两个版本,虽然最后张东升告诉朱朝阳“你可以相信童话”,但朱朝阳幸存下来靠得是背叛严良和普普,相信童话只是他个人在粉饰太平,作为旁观者我们得清醒地知道真相。就算笛卡尔和公主童话故事被编排得再美,当背后真相是背叛时就很讽刺了。

  再来看一下狐狸与小鸡的寓言。在第十集的开端,导演插入了这个暗黑的寓言,结局看起来是小鸡们被狐狸当做晚餐给煮了但认真看窗户下散落的三个头骨中有一个其实是狐狸的。所以死的是两只小鸡和一只狐狸,又暗示战斗力最强的是其中一只小鸡,就是活下来的朱朝阳。

  最后,导演或许担心通过其他故事来暗喻还得劳驾我们联想,在结局就干脆直接用了超现实拍摄手法来加强明示了。以严良为线索,他在朱朝阳的开学典礼上径直走进礼堂,他带着光亮和身穿校服的学生格格不入,除了和朱朝阳对视,其他同学都对他视若无睹,这根本就不在一个时空了。

  顺着严良的视角,他还去找了跳广场舞的老陈,他坐在高高的地方,一脸温顺祥和的笑着,完全没有叛逆少年的模样,就像一个天使,只有死去的人才会如此超脱。

  如果严良已经死去,那么他和老陈坐在台阶上聊起普普和她弟弟被救的事也都不成立了,如果成立,那也只能像“卖火柴的小女孩”一样,是用火柴的光亮在另外一个世界里才实现了美好。

  以上是《隐秘的角落》在童话滤镜下尽量为我们呈现现实做出的努力。比起原著小说直观的恶,这样的婉转的处理温和很多,以致让有些不愿想太多的人就顺势相信了表面的童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