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平凡世界见非凡

——电视剧《平凡的世界》观后有感

http://www.mwnews.cn  2020-07-17 10:31:58      【字号

  ○黄俊

  毋庸置疑,能够展示时代信仰之美、崇高之美的作品,才算是好作品;能弘扬时代主旋律、传递正能量的作品,才称得上是经典力作。曾在央视热播的电视剧《平凡的世界》扎根乡土、连接民众,它传递出穿越苦难的精神和伟力,鼓舞和激励了无数国人,成为了一代代奋斗者和践行者的精神回响。

  这部催人奋进的精品电视剧,运用现实主义创作手法,凭借日常化叙事,由苍凉凋敝、寒风劲吹的黄土高原启幕,以陕北黄土高原双水村孙、田、金三家的命运为中心,讲述了上世纪70年代的乡下小村庄,孙少平、郝红梅、顾养民、润生、田晓霞、孙少平、田福军和润叶青等的群体命运,奠定全剧的感情色彩和作品基调,反映了从特殊时期到改革初期广阔的农村状况和社会面貌。

  透过剧情,我们不难看出作品源于生活阅历的厚重积淀,淳朴自然的传统生活内容深深吸引和感动着电视荧幕前的观众们。宏大的结构、丰富的人物和深刻的思想,复杂的矛盾纠葛,残酷的城乡生态,挫折与追求、痛苦和欢乐、劳动和爱情,彼此交织冲突迭起,全景式表现了时代的变迁和历史的进程,呈现的是特殊时代下中国农民所面对的艰苦环境,凭借自己勤劳坚韧的奋斗精神,片中彰显的精神价值、文化自觉和强大能量,源源不断地产生和传输出不平凡的回响。

  关于命运,路遥曾这么说:“命运总是不如愿,但往往是在无数的痛苦中,在重重的矛盾和艰难中,才能使人成熟起来,坚强起来;虽然这些东西在实际感受中,给人带来的并不都是欢乐。”因此,电视剧中陕北民歌运用,在增添悲凉气氛的同时,叫人心涛骤起;字幕旁白的独设独创,交代了明晰的背景脉络,平添载负时代烙印一辈人的怀旧寻根,获得了口碑传播的正能量。在剧中这个黄土纷飞、人情冷暖的世界里,让我们不得不佩服于制作者对片中人物个人苦难和家国情怀的深度理解和纯熟驾驭。主人公面对诸多苦难顽强抗争的奋斗历程,高度印证了他们不甘落后知耻近乎勇,埋头苦干、试图改变命运的坚强信念,一波又一波激起人们的情感共鸣。

  人说,《平凡的世界》是中国精神的深刻史诗,它从思想认识、情节故事、人物情感等方面皈依小说原生态,促使广大观众尤其是经历那个时代的人们的普遍认可和喜爱。原著传输出的是时代最强音,传导出坚强力量,所展现的是文化关怀。作品每一个镜头、每一个场景,都在力图精益求精求完美,剧中人物最底层、最卑微的群体神形具备、惟妙惟肖,感召人人心灯自燃,全程普照。让人眼中噙满的是心灵涟漪的云水,心中荡漾的是人物悲悯的波潮,更是对崛起奋争人物的景仰和尊崇。

  电视剧里面的人物形象散发着闪耀的光芒,鼓舞着一代代青年们在平凡的世界中创造着不平凡的人生。这道光芒穿越时空和地域风情而萌生的巨大力量,驱使我们由剧情深发开去重视生活的本质,拒绝浮华、平抚躁动,不堕苟安、守一不移,选择一种达观豁达、谦卑真实的姿态生活。

  也许,这便是《平凡的世界》这部文学巨著的作者路遥和电视剧改编者的初衷,那是作品内涵之所存、精神价值之所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