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船政宝藏】近代工业的见证

http://www.mwnews.cn  2020-08-10 17:34:47      【字号

  编者按:千年古港,百年船政的马尾,被誉为中国近代史“活化石”,是中华民族图强逐梦、复兴之路的一个起航点。经过一个多世纪的变幻沧桑,中国船政文化已成为福州马尾乃至全国宝贵的精神财富。借助即将在福州召开的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给文化遗产保护带来的重大契机,本期,我们将带着大家看看船政造船的相关“宝物”,一同揭开中国近代工业的神秘“面纱”。

  清末船政铁胁厂梁架构件

【船政宝藏】近代工业的见证

  清末船政铁胁厂梁架构件,长70厘米,宽60厘米,厚20厘米,铁质。

  铁胁厂专任制造钢铁、船胁、船壳、龙骨、横梁、泡钉以及船上钢铁物件,打造拗弯、镶配各工,建于1876年。由于建造轮船胁骨的天然弯木产量少,西方国家已经改用铁胁,因此船政也改用材料易得的铁胁,兴建铁胁厂。当时船厂空地不多,只好将打铁工程归并到拉铁厂,将旧拉铁厂改建为铁胁厂。1877年首制铁胁军舰“威远”号试航成功,标志着船政顺利实现了舰船产品的升级换代。

  1898年清政府聘请法国人杜业尔任洋监督。福州将军兼船政大臣裕禄听从他的意见,将铁胁厂改建为铁构架厂房:“铁胁厂原竖木架均年欹侧(歪斜),亟须修理。议乘修理之时,即用厂存钢铁料件,照西法易以铁架。”

  1918年2月,北洋政府海军部在福州马尾船政局设立海军飞机工程处,因厂房相对牢固,铁胁厂被拨给飞机工程处,用作组装、调试飞机发动机的厂房。1919年8月,飞机工程处设计制造出中国第一架水上飞机“甲型一号”。

  铁胁厂见证了我国造船技术的进步,见证了我国航空工业起始阶段,是船政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

  【专家点评】

  马尾船政文化研究协会会长 陈悦

  船政历史上建成了大量的生产车间,铁胁厂是其中经历非常丰富的一座。

  1866年船政创建开始后,在大型的铸铁车间建成之前,临时性抢先建造了一座砖木结构的小铁厂,用于生产造舰所用的铁钉、龙筋,甚至于大型车间所用的钢铁梁柱等,现存的船政国保建筑轮机车间的钢柱就是在这座小铁厂里铸造。

  到了19世纪70年代,当船政厂区规模初具后,尤其是大型铸造车间投产后,小铁厂的作用降低,恰好当时船政开始进行技术转型,从建造木质舰船向建造金属骨架、木质外壳的铁胁木壳船发展,为了建造龙骨、肋骨等舰船金属构件,就将小铁厂改为铁胁厂,因为当时的车间建筑构件年久朽坏,还专门从菲律宾进口了大批木料,在1875年底对铁胁厂进行翻盖。

  之后到了1898年,船政将铁胁厂的木架更换成钢铁梁架,船政博物馆保存的这件屋梁构件就是制造于当时,可以清晰地看到上面的钢铁铆接工艺。当时被替换下的铁胁厂木构件后来又搭盖了镀铅车间,即镀锌车间,船政由此又成为中国最早拥有规模化金属镀锌加工能力的生产机构之一。

  1867年产法国进口插床

【船政宝藏】近代工业的见证

  插床的学名叫直刨床,可用于切削金属件,加工铁板钢铆钉孔等,是当时世界上非常先进的机器设备。插床高约1.8米,重约2-3吨,刻有法文和“1867”(清同治六年)字样。

  这台由船政在1867年从法国引进的插床,经历了中法马江海战和民国动乱。抗战期间被转移到南平峡阳,抗战胜利后运回到马尾造船厂。1970年,马尾造船厂更新部分旧设备,替换下来的大部分旧设备被福建机器厂购入,插床就在其列,随后又被转移至三明机床厂。2019年10月3日,中国船政文化管理委员会主任韩青与同事们开始通过各个渠道寻找三明机床厂负责人,并制定征收方案。几经波折,2019年10月30日,插床被顺利征收,安放在马尾造船厂的旧厂房内。

  这台插床一百多年来基本没有更换过零部件,是国内显存最早的机床之一,更是近代中国工业变迁史的一个有力佐证。放诸世界,这都是一台不可多得的工业遗产。

  【专家点评】

  马尾船政文化研究协会会长 陈悦

  船政文化博物馆收藏的这座法国1867年制插床,是我国国内现存年代最早的近代机床,在世界上也属于罕见。

  清代左宗棠创设船政时,为了确保船政主权在我的根本性原则,在制定船政建设方案和目标时,不仅要求船政的生产部门要具备制造船体的能力,同时还要求船政必需掌握与近代化舰船相关的蒸汽机、锅炉、仪表、帆缆等各种技术装备和舾装件的制造能力,为此专门从欧洲订制了包括车床、插床在内的大批机械加工设备。根据史料记载,船政从欧洲订制的机床设备,是雇佣西方的飞剪式风帆货船,分批运到马尾,其中第一艘于1867年12月13日从法国到达马尾,卸下了包括“火锯、钻铁机、劈铁机、砺轮”等机器装备,其中的“钻铁机”事实上就是今天所说的插床。考虑到这批设备是从法国运出,而且时间是在1867年的年末,船政博物馆收藏的这座1867年法国造插床极有可能就是当时运来,是船政创建史的见证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