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琅岐雷神山雷神庙的前世今生

http://www.mwnews.cn  2020-08-14 10:36:26      【字号

  ○杨东汉

  马尾区琅岐岛有座雷神山,这座神秘的雷神山因宋代山上建有雷神庙而得名,当地人叫雷神山为“五雷公山”,简称“五公山”,庙曰“五雷公庙”,简称“五公庙”。

  雷神山乃岛上九龙山支脉,位于龙台岭南麓古道边,现吴庄幸福水库上方。山不高而林茂,山势险绝,山边九龙山溪流淙淙,风景独佳。此山在南宋咸淳年间,就建有雷神庙,祀“九天应元雷声普化天尊”,而当地人只知道是奉祀五雷公。立庙年代已久,几经兴废,早被黄土掩埋,琅岐人很少知之。直到1999年春,吴庄村民林清瑞在雷神山垦荒种果时,挖出了被掩埋数百年之久的神庙遗址,地基,还挖出一方“九天应元雷声普化天尊”花冈石庙碑,碑高2米多,宽0.8米,厚0.2米,出土时,碑已断成两截,字径宽大,有20厘米,字迹清晰,隶书,现庙碑已立于雷神庙之旁,重见天日。由于庙碑出土,从而确认此处乃雷神庙遗址。同时,村民们在遗址中还挖出不少破碎的陶器、瓷碗,碗底还写有“道院”两字,在庙遗址还见到南宋时期铜币、瓦片、陶瓷猴、马、狮、虎等屋脊饰件以及柱础石、磉盘石、地基石、木炭等。

  据当地老者说,相传在南宋时期就有雷神山雷神庙,老百姓只知叫五公山五公庙。在清顺治年间,琅岐岛内迁时,岛上民房、祠庙都被清兵烧了,烧了三个月,宝岛成为一片废墟和瓦砾场。琅岐人被迫内迁三十里,不迁者格杀勿论。直到康熙年间,内迁的琅岐人又重归故土,重建家园。以致在雷神庙遗址发现很多木炭,证实庙遭火焚后被泥土覆盖,数百年无人知晓。

  雷神是哪一路神仙?为何会受到人们崇拜呢?

  《搜神大全》载:“道教称雷声普化天尊总司五雷,五雷即天雷、水雷、地雷、神雷、社雷,或曰:天雷、地雷、水雷、神雷、妖雷。天雷,箕星掌之;地雷,房星掌之;水雷,奎星掌之;神雷,鬼星掌之;妖雷,娄星掌之。”道教又有所谓“五雷天心正法”的方术,说是得雷公雷篆,依此法行之,可致雷雨,除瘟疫,祛疾苦,立功救人。神仙是人做的,《封神演义》姜子牙封神时,将闻大师闻仲封为雷公部部长,即九天应元雷神普化天尊。《西游记》第89回,孙大圣因天竺凤仙都久旱不雨,特去天廷雷府找九天应元天尊,告借雷部将官相助,后天尊派邓、辛、张、陶率领闪电娘子,即随大圣大降凤仙郡声雷,一时雷声隆隆,雷电闪闪,风云际会,甘雨滂沱,下了一场大雨,救了芸芸众生,以致雷部诸神在民间影响不小。

  雷神是主持正义之神,能善于辨别善恶,惩罚坏人,击杀有罪之人,至今民间对坏人会诅咒“五雷该打”、“天打五雷轰”“遭雷劈”等,对雷神有很高评价与期盼。

  民间对雷神崇拜,虽与求雨、辟邪祛疾、 驱瘟疫有关,但古人对雷神的崇拜,更主要是将其视为正义之神,表达人们的一种祈求和愿望,希望雷神能“为民作主”,去雷劈恶人,惩罚坏人。

  在福州地区,雷神庙比较少见,据《搜神大全》记载:“广东省雷州半岛是雷神祖庙,始建于唐代贞观年间,治所在雷城,今称海康。琅岐民间相传:五公山雷神庙在宋代由广东雷州祖庙分炉而来,在五公山兴建雷神庙,五公山、五雷公山也因建有雷神庙而远近出名,名闻闽江口。雷神庙又称道院,古时,九龙山是道家出没之地,山上有道院、道观及太上老君庙,从雷神庙地基遗址也可以看出,当时雷庙是琅岐岛规模较大的神庙,占地面积1000多平方米,前有门楼、长廊亭、前院,后有前后殿堂,前殿为九天应元雷声普化天尊府,祀雷神。神殿中大雷神端冕而绯,身穿红袍,左右列侍天将,堂庑两侧又有小雷神十二,以应十二方位,及雷公电母、风伯、雨师像。后殿为“三清殿”,祀玉清元始天尊、上清灵宝天尊、太清道德天尊。庙为二进院,殿堂面阔四扇三间,进深五柱,为土木结构,风火马鞍墙,屋面四坡顶,麻尾屋脊雀尾凌空翘起,脊上还装饰草尾花、陶瓷神兽,屋沿扎口处有瓦、勾滴,殿堂逐级升高角楼想望,错落有序。

  传说,当时雷神庙里有常住道士、道姑数十人以及居士,香火十分旺盛。每逢夏秋干旱季节或久旱不雨,当地父老乡绅就请道士把庙中的雷神请出来祈雨,据说十分灵验。又因雷神有驱瘟疫,祛疾病之功能,雷电是火,瘟疫怕火,古时,每逢岛上瘟疫暴发,不少信士都到雷神庙祈求雷神保佑平安,因雷神神通广大,有求必应,保培安民,不但能给村民带来风调雨顺,五谷丰登还可以驱邪扶正,驱瘟祛疾,保一方平安,从而赢得那些为求消灾延寿,为驱瘟祛疾,为求平安的芸芸众生。

  雷神庙遗址挖出以后,2000年春天,琅岐岛上有识之士发起集资,得到村民及海外乡亲踊跃响应,前后共捐资200多万元,重建五公山雷神庙,并开辟一条从山下通往雷公庙的简易公路,汽车可直接开到庙前。经过多年努力,现已重建九天应元府殿堂、三清殿以及三官堂、戏台等附属建筑,重塑神像,使供神有案,酬戏有台。庙四周造林种果,绿化美化环境,雷神山、雷神庙重焕光彩。吸引众多游客、香客到此进香朝拜雷神、观光揽胜,与日俱增,香火日益旺盛。

  琅岐民间以农历六月廿四为雷神生日,称“雷公诞“,农家多用三牲、米馍、水果、菜肴等供品祭祀雷公。社里请闽剧团演出三、五台。有谢神、酬神者,也多在这一天献演闽剧,闽江口十里八乡村民信士来进香、听戏者众多,场面十分热闹。雷公诞这一天,社里也组织信士筹办酒席祝贺雷公生日,多则20余桌,少则10余桌。酒后听闽剧,家家扶着醉人归,雷公诞神俗还一直延续到如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