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传承红色文化的“红二代”

http://www.mwnews.cn  2020-08-14 10:36:54      【字号

  ○王晓霞

  初见邱锵霖是在魁岐革命纪念馆,时值“八一”建军节前夕,马尾镇驻地官兵们与马尾镇开展军地共建活动,一同参观了魁岐革命纪念馆,邱锵霖作为志愿讲解员出现在了大家的视野之前。跟随着时间轴线,邱锵霖细细地讲述着魁岐革命星火燎原的始末,讲述自己父母的那段峥嵘岁月。

  邱锵霖是一名“红二代”,他的父亲邱志铿1946年入党,任支部后勤委员,1947年加入魁岐区工委游击队;母亲陈雪英1947年入党,任魁岐区工委妇女联合会主席和叶下区工委妇女联合会主席。他们参与到魁岐革命当中,为解放福州乃至福建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在一穷二白的年代,我父亲听说要建立魁岐地下交通联络站,二话不说用家里一坪山园做抵押借了500斤谷子支援革命,在这个动荡的年代,我祖父担心参加革命会危及性命安全,为了能缚住我父亲的心,祖父就开始为我父亲张罗亲事,对象便是在连坂村织布的叶下村女孩陈雪英。”邱锵霖回忆起这段父母往事,不禁一笑,“婚后第二天我母亲请回门归来,家里的家具等摆设都没有了,我祖父仍穿着打满补丁的衣服。我母亲满腹疑问,我祖父无奈地回答‘借的,都还给人家了,连新郎这身半新旧的衣服,也是向乌门里康官表哥借的’。我母亲感到委屈,痛哭了一场,把自已织布时积攒下来的两粒金戒指紧紧的握在手中,但没想到后来自己也加入到革命当中,这两粒金戒指也卖了支援革命。 ”

  邱锵霖打小就在父母的影响下,对于革命有着深厚的情节。“70多年前,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魁岐这个曾经宁静偏远的小山村,为了革命的胜利,向四周撒下无数星火。”

  解放战争时期,魁岐成立了第一个党支部,随后建立了魁岐区工委和武工队,从此燃起了魁岐地区的革命火种。

  1947年10月,在中共闽浙赣省委高湖会议上,成立了闽(清)、古(田)、林(森)、罗(源)、连(江)五县中心县委。在五县中心县委的领导下,魁岐地区革命形势迅速发展,一度成为五县中心县委的驻地和指挥中心。1948年10月,五县中心县委在魁岐召开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工作会议,为巩固老区,开辟新的游击根据地奠定了基础。会后,五县中心县委在与上级组织断联的情况下独立领导游击战争,转战魁岐、定安、连江、罗源等地,在强敌如林的包围中从被动应战(反清剿)到主动出击,从内线作战到外线反攻,为配合南下大军解放福州及周边地区作出了很大贡献,在福建革命历史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光辉一页。

  魁岐革命纪念馆的成功布展,实离不开包括邱锵霖在内的魁岐“红二代”们,“我们2008年因为机缘走到了一起,开始了关于魁岐革命的史料搜集和采访。采访了当时还健在的亲历者,现在都不在了。”邱锵霖等一众魁岐“红二代”抢救性地搜集到了一些资料,这些年,他们的足迹遍布魁岐、定安、连江、罗源等地,采访设备自己买,过路费、油费自己掏,他们用自己的一腔热情,义务做了很多事。“这些年,整理好的文字资料累计起来应该也有几十万字了。”

  除了与魁岐村的“红二代”们一起搜集资料做研究,2009年,邱锵霖加入了闽浙赣革命史研究会,革命历史研究的团队不断壮大起来,“研究会分两部分,一部分搞学运,一部分搞武装斗争部分。我们是搞武装斗争部分的,十三支游击队中其中的一支——林连罗沿海工委游击队,这支队伍的发源地就是魁岐。”

  邱锵霖告诉记者:“ 中共林连罗沿海地区工委,后改称为中共连江县委各级党组织和革命队伍发展至1949年7月。共有革命成员2300人。遍布于林森(今闽侯)、连江、罗源和长乐四县沿海地区,福州市区、郊区等地。其中游击队人员1300多人,共产党员600余位,还为五县中心县委先后两次输送党员干部二十多人。”

  今年63岁的邱锵霖还在魁岐革命纪念馆内做着志愿讲解员,每每讲起这段历史,他心中总是升腾起一股浓浓的敬畏与缅怀,那是属于他父母那一辈人的奋斗与革命,与父母的一次次夜话与深谈依旧历历在目,“现在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但这段艰苦的革命岁月,我们不能忘却,而是要牢牢记在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