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没有顾佳优秀,却懂她的痛

——热播电视剧《三十而已》观后

http://www.mwnews.cn  2020-08-14 10:37:28      【字号

  ○张玉丹

  “女人不管选择哪条路,都会是辛苦的。”这是电影《七月与安生》里七月母亲说的。这部电影过去四年,我已经记不清七月与安生这两个女主各自都选择了哪条路,但我依然对这句台词印象深刻。

  如今,《三十而已》热播后,我又从顾佳身上体会到这句话的意义。

  顾佳不仅是剧中王漫妮和钟晓芹的偶像,她也是剧外很多女生想成为的样子。她有学识、有能力,上得厅堂下得厨房,能柔情也果敢。她一直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并为之不懈努力。

  很多人单单在知道自己到底要过什么样的生活上就纠结了大半时间,而顾佳前半生目标一直明确:人如其名,要顾好一个幸福的家。

  所以,尽管她是优秀学霸,有独当一面的职业能力,在怀孕后还是果断退居幕后甘心做全职太太。当闺蜜钟晓芹替她的才华惋惜时,她却能自信的说全职太太也是一种职业。

  她说到做到,做全职太太真的做到极致。先做好之言妈妈,将儿子养育得聪明可爱;再做好许幻山妻子,稳固后方让他在前拼事业又不断给自己充电以让两个人步调一致;最后,她也不忘做自己,自律的运动健身,把自己收拾得当,让智慧和美貌并存。

  做妈妈有修行,做妻子有觉悟,做自己不停歇,能做到这三点本身就不容易,但顾佳不觉辛苦,因为这是她主动享受其中的选择。

  看到顾佳三十岁有如此成就,不管是全职太太还是职场女性都会佩服她,羡慕她,也真心为她得偿所愿而欢喜,因为她就是我们理想中女人的样子。但随着许幻山出轨,所有的美好就破灭了吗?不,只是美好婚姻幻想破灭,顾佳脱离出来后选择把做回自己放在价值排序第一位,她更有魅力了。

  当然,她没有那么洒脱,是经历了一番切肤之痛才想通的。特别是知道许幻山出轨后顾佳的几场哭戏,我们完全可以感同身受她的痛苦。

  亲眼目击许幻山出轨实锤是当头一棒的痛。这个是被打懵般的痛,好像失去所有的感知,没有怒发冲冠,也没有崩溃大哭,就是不知道该怎么面对。这里童谣表演得很克制,茫然若失、不知所措,见过她活力四射的人看到这样泄气的她只会更心疼。

  林有有亮出蓝色烟花纹身时是连根拔起的痛。这个痛就像顾佳自己说的:它就像一根刺扎进我心里,拔出来溅一身血。那一天,顾佳和许幻山一起去找林有有摊牌,本来她在气势上完全碾压林有有,但林有有把蓝色烟花纹身展示给她看后,她回去就大哭了一场。

  十年美好婚姻是真的,现在被爱人伤得太深也是真的。顾佳用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想通,她选择结束婚姻,把做回自己排序在第一位,我们为她喝彩。但婚还没来得及离,烟火厂炸了还得让她背负起身心俱疲的善后工作,这一点我们又为她忿忿不平。

  可能生活真的就是这样千难之后还有万难,但成长在顾佳身上的坚韧和智慧是任何困难都带不走的,所以不管她选择走什么路,过程辛苦点,终点一定是美好。

  顾佳投射了我们的理想和现实,虽然现实中的我们没有她优秀,但能懂得努力的方向在哪儿,痛点在哪儿,就已经很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