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王祖道介建吴庄文昌阁书院

http://www.mwnews.cn  2020-10-23 16:14:31      【字号

  ○杨东汉

  明清时期,琅岐岛上文昌阁、文昌宫比比皆是,有上岐鳌头山文昌阁、衙前厝头尾文昌宫、朱子祠文昌殿、下岐斗屿文昌宫以及吴庄文昌阁等。文昌阁、文昌宫既是奉祀文昌帝君的殿堂,又作为书院,供莘莘学子读书、会文,是文化教育文明的遗珠。

  吴庄文昌阁传说是宋兵部尚书王祖道(吴庄王厝前人)倡导兴建的,几经兴废,清康熙年间的“康乾盛世”重修,背龙峰山而建,庙朝闽江口南港一泓活水,坐北朝南,为土筑山墙,黛墙青瓦,硬山双坡顶,由前后院、厅堂组成,穿扇木构架,低矮古朴。厅堂为四扇三开间,进深五柱。厅堂中间(明间)设神龛,祀文昌帝君,左右次间作为学生教室。

  书院聘请德高望重的举人、秀才出身的教师教学,清时,最多时有百余名学子在文昌阁书院读书,附近十里八乡的学子闻讯此处书院收费很低,教书先生才高严谨,都纷纷前来读书。一时这里书声琅琅,学风鼎盛,从文昌书院走出“十八把白扇”,即十八位秀才。书院为琅岐岛培养了不少人才。据说吴庄清代进士、贵州安化知县林家和、举人泉州府教谕林家美兄弟以及清代诗人林云志等都是从文昌阁走出的吴庄精英。

  到了民国时期,文昌阁经数百年风雨沧桑,年久失修,木构架歪闪,瓦屋面倒塌,废为瓦砾场。直到民国中期,重建西河吴庄林氏宗祠时,在宗祠后院起盖了文昌阁作为书院。文昌阁为六扇五开间,前面有护栏、走道,美人靠,穿斗木构架,低矮古色古香,中间明间祀文昌帝君,两侧4间次间作为教室,可供百余名学子读书会文。使本村农民子弟都有机会上学,祠堂还置有书田,用于资助贫困学子学费。

  民国后期,文昌阁书院改为吴庄国民小学。文昌阁供奉的文昌帝君是主管人间功名利禄的文运之神。文昌宫祖庙在四川梓潼,这座文昌宫的前身是“亚子祠”,是为了纪念晋代的张亚子而修建的。张亚子也叫张恶子,是个孝子,对母亲极其孝顺,在晋朝做官,不幸战死;为国捐躯,百姓给他立了一座庙,当作梓潼地方的重要神明“梓潼神”奉祀。后来玉皇大帝命他掌管文昌府和人间禄籍。

  文昌,本是星官名,包括六颗星,即斗魁(魁星),之上六星总称。古代星相家将解析为主大贵的吉星,道教又将其尊为主宰功名利禄之神,又叫“文星”,民间俗称“文曲星”。隋唐科举制度产生以后,文昌星尤为读书士人顶礼膜拜。到了元代,元仁宗皇帝梓潼神为“辅文开化文昌司禄仁帝君”,简称“文昌帝君”。古时,琅岐学子进省城乡试或进京殿试时,都要先到文昌阁进香朝拜,祈求文昌帝君保佑登科,功成名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