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一首诗、一本相册、一幅自画像

【船政宝藏】讲述他重情重义、誓死报国的故事

http://www.mwnews.cn  2020-11-16 14:11:17      【字号

  ○王晓霞

  在马江海战纪念馆内,馆藏有四件珍贵的影像文物,它们都与清朝留美儿童黄季良的有关,在这其中,有清留美幼童黄仲良和黄季良兄弟合影、黄季良之父黄道平照片、黄季良自画像,这些珍贵的文物均由上海的黄丽贤女士捐赠给马江海战纪念馆。

  黄季良是第三批留美幼童之一,还未毕业便被清政府召回国,进入船政后学堂学习驾驶,于1881年毕业,后被分配至“扬武”舰实习,1884年参加中法马江海战,英勇殉国。

  马江海战前黄季良深知战事不可避免,在忠孝不可两全之时,他给父亲写了一份家书,并将平日自画像一并寄给父亲,以作诀别。著名诗人黄遵宪被他誓死报国的决心所震动,因此为他写下悼诗:“泼海旌旗热血红,防秋诸将尽笼东,黄衫浅色鞘刀备,年少犹能作鬼雄。”

  黄季良相册中收录与兄长的合照,及父亲黄道平的照片。黄道平原为江南造船厂官员,深觉洋务运动对晚清的重要性,遂送两幼子出国留学。

  黄仲良是海战英烈黄季良的兄长,是清政府派出的第一批留美幼童之一,被清政府召回后,分配至天津机械局,利用他在理海大学所学的采矿专业,与詹天佑一起领导修筑了中国最早的穿越内陆最长的粤汉铁路。后调任沪杭甬铁路局长,继而调职于道清铁路(位于河南省的一条煤矿铁路),期间修建过广东的广三铁路(广州至三水),并参与了津浦铁路的建设。除此之外,他还做过外交官,曾担任中国驻美旧金山领事。

  专家点评:

  马尾船政文化研究会会长 陈悦

  留美幼童、船政后学堂毕业生黄季良的悲壮故事,是马江之战中最令人动容的部分之一,尤为难得的是,故事中的重要实物竟能留存百年。

  黄季良的个人相册,记录的是父子之情、兄弟之情和朋友之情。相册中的珍贵照片属于蛋白照片(指用蛋清混合感光剂涂抹在纸基上制作成蛋白相纸而印制的照片,它是在硬版照片后最流行的印刷方式),分别是黄季良的父亲黄道平的肖像照,黄季良和哥哥黄仲良在早年被选作留美幼童时的合影照片外,另外的一幅是和黄氏兄弟一起留学海外的留美幼童詹天佑的照片。这几张照片出现在一处,不难想见相册主人与家人、朋友的深情厚谊。

  黄季良的自画像,描摹的是一位准备舍家报国的年轻船政军官的形象。画上的黄季良形容瘦削,表情坚毅,仿佛已经做好了为国赴死的准备。历史上,这幅画像寄出后不久,黄季良就在马江之战中英勇战死,画像成为他留给父亲的遗物,后来著名诗人黄遵宪还曾就着这幅画像题写了感人的悼诗。这幅珍藏在中法马江海战纪念馆的自画像原件,是极为珍贵难得的中法马江之战历史文物,也是具体体现着中国近代海军军人爱国精神的神圣物证。

【船政宝藏】讲述他重情重义、誓死报国的故事

【船政宝藏】讲述他重情重义、誓死报国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