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宋代古刹文殊院

http://www.mwnews.cn  2021-03-11 11:28:04      【字号

  佛教自唐代就传入马尾区琅岐岛,唐宣宗大中五年(851年),在岛上海屿村院前山麓已创建释迦禅院。而在北宋时期,吴庄村王厝前自然村也建有文殊院,位于村后文殊山之麓,禅院坐北朝南,背山面江,四周绿树参天蔽日,环境清幽。在禅院对面的郑前山下至今尚存一口古井,水清见底,乃当时文殊院住持僧所造,花冈石井栏铭刻:“寺僧慕禧者于绍兴十二年(1142年)造。”字迹清晰,当地村民称这口古井为和尚井。

  文殊院历史较久,名闻遐迩,与岛上释迦禅院、清福院被称为嘉登琅岐“上三院”,为唐、宋时期琅岐岛三座名刹。佛教小丛林。

  据宋、淳熙梁克家《三山志》卷之三十三,寺观类一记载:“文殊院:闽县海畔里。旧产钱一贯四十文。”宋代,琅岐称刘琦,属闽县海畔里,《三山志》虽然没有记载文殊院始建年间,但从郑前山下“寺僧慕禧者于宋绍十二年建造”,从那口宋井看,可以断定文殊院是建于宋代。王厝前自然村是宋兵部尚书、端明殿大学士王祖道家乡。王祖道,字若愚,宋治平二年(1065年)进士,曾两度任福州太守,在台江造舟为梁,建浮桥,造福桑梓,有政声,后升任桂州知府,开边安民有功,官至兵部尚书。琅岐民间传说:王祖道于北宋元祐三年(1088年)任福州太守时,举家迁居福州军门路,王家好善乐施,就把自己在王厝前祖屋施舍给僧家建造文殊院,至今王家后花园还有一株高大的千年秋枫树,为王祖道亲手种植,这株古树名木虽经千年风雨,仍郁郁葱葱,昭示王尚书那远去的背影。

  在禅院后面文殊山上有一块高大的摩涯石刻旗峰两字,传说是王祖道所题。由此可见,文殊院历史可以追溯到近千年前的北宋时期,为岛上不可多得宋代佛教禅院遗迹。

  天下名山僧占多,文殊的文殊院原是岛上一座颇具规模、严谨的女众丛耍,时有比丘尼10余人,晨钟暮鼓,守着青灯黄卷,日子倒过得安自在。俗话说:“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出家人也不例外。传说到了南宋绍兴初,有一天,禅院内尼姑正在大雄宝殿做晚课,突然闯进一位武僧,带5个徒弟,直冲大雄宝殿,打破了禅院的宁静。那武僧身高汉大,年已半百,但武艺高强,是一位色中饿鬼的奸僧。这个秃驴二话没说,便强占禅院,当晚,就对二位年轻貌美的尼姑施行强暴,可怜尼姑们由于惧怕奸僧淫威,第二天清早都各逃生。就这样,奸僧便霸占了禅院,改名为文殊寺。那奸僧穷凶极恶,强占寺田,还在寺中设机关暗道,凡有姿色的良家妇女入寺烧香拜佛,都被关进机关暗道施行糟蹋。附近居民结婚,那奸僧便在新婚之夜闯入室内强奸新娘,由于秃驴武艺超群,横行霸道,村民对他无可奈何,就这样,这处好端端一片净土,被这帮奸僧给糟蹋了,群众怨声载道。

  后来,有连江县城郑拳师,乃武举出身,行侠仗义,他的女儿郑金莲也是武女,亲订琅岐吴庄薛家,郑拳师得知文殊寺有个奸僧十分凶恶,奸淫成性,结婚那天,郑拳师不放心,亲自护送其女到琅岐。果然,新婚之夜,更深夜静,奸僧背插大刀,说来就来。郑拳师与其女早有防备,当晚,父女提刀埋伏在厅堂暗处,当奸僧从围墙外飞进院内时,父女俩合力攻击,手起九落,那奸僧“哎呀!”一声,倒在血泊中。郑氏父女连夜又赶到文殊寺,把院内的五位帮凶徒弟痛打一顿,赶出文殊寺。

  村民信士见奸僧被除,无不拍手称快,赞颂郑氏父女为民除害。郑氏父女智除奸僧故事也一直流传至今。后来,村民请了一位有德高僧住持文殊寺,从此寺院复兴,香客不断,香火十分兴旺。

  到了清顺治年间,清廷为镇压抗清名将郑成功义军,在福建沿海实行海禁,继之颁发迁界令,琅岐岛居民被迫内迁,文殊寺也被清兵烧毁,成为一片瓦砾场。只有文殊寺南侧那株古老的秋枫树仍然四季长青,仿佛在诉说当年文殊院的兴衰。

  改革开放以后,太平盛世,经济发展,岛上村民信士,海外侨胞踊跃集资,在文殊院遗址进行重建,由有德比丘尼住持禅院,人们又可以听到古刹钟声,梵音回响了。文殊院几经兴废,有深厚的文化底蕴,目前,文殊院遗址也已列为马尾区不可移动文物保护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