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白眉村藏了绝美南洋楼

http://www.mwnews.cn  2021-04-09 10:46:24      【字号

  ○郑婷 文/图

白眉村藏了绝美南洋楼

  俄国作家果戈里曾经说过:“建筑是世界的年鉴,当歌曲和传说都缄默的时候,只有它还在说话。”建筑,不仅是一个民族、一座城市生动的面孔,更是生活在历史之中的一部分人共同的记忆和身份凭据。

  对于亭江镇白眉村的村民来说,一幢幢中西合璧、气势恢宏的南洋楼,无疑是侨乡最牢靠、最鲜活的记忆。这深深古厝,见证了一段段漂洋过海、爱拼敢赢、白手起家的奋斗史,藏有一曲曲无私奉献、爱国救亡的赞歌。这里的一砖一瓦,诉说着血浓于水的骨肉亲情,歌咏着难以割舍的桑梓情怀。

  顺着村道走到全村最核心的区域,环绕三叉公园的是具有典型民国风格的建筑,村民都亲切地称之为“南洋厝”。在闽语(福建方言)中,“厝”一词用来表示人居住的处所,也就是宅院之意。“南洋厝”具有浓郁的民国时期东南亚建筑特征。

  白眉村的这些南洋楼建筑各具特色,基本上都是土木砖石结构,虽说都有些年份了,但至今看来依旧气势宏伟,精美别致,而且大部分房子仍有人居住,具有浓浓的生活气息。

  南洋是明、清时期对东南亚一带的称呼,下南洋在福建、广东也称“过番”。“下南洋”成为堪与“闯关东”“走西口”并举的重大历史事件,被并称为近代中国的三次移民潮。大量的华人涌入东南亚后,对当地的生产、生活以及经济建设,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在白眉村,“起大厝”正是衣锦还乡的最好证明。这也是为何凭着爱拼敢赢的精神闯荡四方,终于发家致富之后的村民,无论如何要在村里盖起气势宏大的高楼的重要原因。然而,随着时光的流逝,承载着海外侨胞情感记忆的南洋楼,也难免会因为各种原因被空置或荒废。为了能够让南洋楼重新焕发生机、永葆活力,从而留住乡愁,留下这份难能可贵的记忆,白眉村却自有一套妙招。

  2020年,白眉村建成了福州首个民营侨批博物馆——白眉侨批博物馆,社会资本投入1200万元,利用老旧空置房屋打造侨批网红文创基地。侨批,专指海外华侨通过海内外民间机构汇寄至国内的汇款暨家书,是一种信、汇合一的特殊邮传载体,广泛分布在广东省潮汕地区、福建、海南等地,在通信不发达的年代,它见证了华侨华人的海外创业史。2013年,侨批档案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名录》,成为“世界记忆遗产”。

  在白眉侨批博物馆内,一封封侨批,一份份图文资料,展示了旅外福建籍爱国华人华侨的移民史、创业史及广大侨胞对祖国发展所作贡献的真实事迹,浸透着海外侨胞的血泪和汗水,蕴含着他们对祖国、故里和亲人的一片深情,昭示着他们对家乡、骨肉的责任感。

  今天,在白眉融入了福州主城区十余分钟生活圈后,越来越多的人们来到这里,看着一份份海外侨胞寄回的书信和汇款凭证,感受着这里的侨乡文化和历史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