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马尾旅游 >> 正文

感受身边的文化旅游

http://www.mwnews.cn  2013-01-23 09:39:21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身为马尾人,却很少有机会好好地感受一下船政文化,说来甚是惭愧。周末恰逢同学来看我,顺道借着带他参观之名,自己也去走走看看,仔细地去了解一番,品味这独具魅力的船政文化。

  我们先来到的是昭忠祠,刚到门口同学就饶有兴致地看起昭忠祠门口的两座炮台,绕着炮台观察着,时不时问我一些关于这炮台的结构,要是实战该如何使用等细致问题。有的我也说不出个所以然来,或许是马尾人的缘故,觉得这样的炮台好像随处可见,习以为常了却未曾仔细欣赏过、研究过,对此我感到颇为尴尬。

  对于昭忠祠印象最深的就是小时候学校组织的清明扫墓、祭奠先烈的活动了。这一活动既让孩子们从小就对这段历史有所耳闻,也让我们在缅怀先烈的同时感恩现在所拥有的幸福生活,是一堂很好的历史文化宣传教育课。

  昭忠祠是为了纪念1884年8月23日甲申中法马江海战阵亡的700余名将士建祠追祀的,1920年重修时将甲午中日海战牺牲的福建籍官兵列入置祭,并成立了福州马江海战纪念馆。

  继续往里走,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偌大的建筑物依山而建,那便是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中国第一个以船政为主题的博物馆。“这看起来像艘船!”同学一眼便看出来了。“对,它正面造型就是两艘乘风破浪的战舰,是不是很有气势。”我解释道。

  馆外的浮雕,对同学来说也颇具吸引力。它记录着马尾船厂的建立,还描绘了左宗棠、沈葆桢、严复、詹天佑等马尾船政历史上耳熟能详的人物。

  走进大厅,仿佛身处在蓝色的大海上,船的世界里,船政发展的历史一幕幕地展现在眼前,细细感受着当时船政的辉煌,建船厂、造兵舰、造飞机,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建造出第一艘木壳兵、商船“万年清”号;第一艘巡海快船“开济”号;第一艘钢甲巡洋舰“平远”号;第一艘鱼雷快艇“建威”号;制造出海军航空兵第一批国产飞机。一个半世纪之前,这里是中国首屈一指的工业基地,引领着中国近代工业的发展。

  船政船政,顾名思义一为“船”,二为“政”。不仅仅是造船,还有办学堂、引人才、整顿水师的任务,开办了第一所近代海军学校“海军陆战讲武堂”;送出第一批留学生;第一个引进国外技术专家;组成中国第一支海军舰队,这是中国海军的发源地,是中国近代最早引进西方教育模式的教育机构之一,也是留洋之路的开端。

  展厅里船政气息无处不在,呈现了当时教室里上课的情景,别有一番风味。还给我们展示了中国船政在近代中国先进科技、新式教育、工业制造、西方经典文化翻译传播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让我们深刻感受了历史丰富的船政文化,感受出他们勇于创新、忠心报国的传统精神。

  “能保存有这么大,这么好的历史文化景观很是不错啊,感觉比三坊七巷还厉害,值得好好珍惜,好好推广。”同学满是感慨道。

  其实船政文化最美的不是风景,而是风景背后那一个个动人的故事。

  翁闽/文 陈晓静/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