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清违助力城市更新

我区提前两个月完成全年清违目标

http://www.mwnews.cn  2017-11-21 08:46:00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副区长张发春和市容局副局长关宏伟视察水岸君山执法岗亭

  琅岐镇组织拆除吴庄华侨小学旁违法建设

  白眉村牛项山区进行拆违工作

  见习记者  缪米米 记者 许琳晶 文/图

  近日,区市容局马尾中队组织执法人员,联系安保人员,顶着暴雨,冒着寒风,到名城港湾一线执法,此次行动共拆除800平方米违法建筑。

  今年以来,为实现新增“两违”零增长、历史遗留“两违”逐步消化的工作任务,我区严格贯彻上级工作部署,持续保持执法高压,全面巡查、强力执法,持续推进“两违”综合治理工作。截止到目前,我区共拆除面积145459万平方米,完成年度任务132.24%,提前两个月完成全年清违目标。

  风雨无阻  坚守岗位

  “起早贪黑是我们工作的常态。” 11月21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琅岐一中队中队长蔡叶升笑着说道,多年来,他也已渐渐习惯了这样的工作强度。

  “我记得今年的一次大型的拆违行动中,我们执法队员联合保安队,差不多400多人,早晨3点半起床赶到拆违现场,到了晚上10点才结束,工作持续了将近一天。”蔡叶升告诉记者,在拆违过程中还有一些小意外发生。“凌晨,天还没亮,伸手不见五指,拆违现场木板和钉子很多都随意乱放。一个不小心,踩到钉子,脚上鲜血直流。为了不影响工作,我对伤口进行简单地包扎止血,直到深夜结束后,才有时间去医院进行专业的处理,伤口一周后才痊愈。”

  清违工作不仅辛苦,而且难度大。“近期,南昌铁路局发布了《南昌铁路局关于消除向莆铁路闽江特大桥等铁路桥梁安全隐患的函》,我们放弃了周末休假,上周六开始整改,派出15个队员,联合保安队共50人,对福州下行联络线闽江特大桥下魁岐村江姓村民用于堆放塑料制品的地块进行拆除。”区市容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群众不理解,我们只能一遍遍做思想工作。”

  区市容局副局长关宏伟告诉记者:“为了做到‘两违’行为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理,第一时间扼杀违法建设苗头,我们还加强了网格化巡查,充分运用高科技手段,通过每季度卫星影像航拍、无人机等高科技设备巡查设备等方式,全面摸排辖区内的新增‘两违’,消除巡查盲点,力争实现辖区‘两违’巡查零死角。”

  创新机制  全力出击

  近年来,清违工作人员在行动中发现罗星街道水岸君山、马尾镇名城港湾、名城国际、长滩美墅等小区存在违建易发、回潮率高等特点。今年9月份开始,我区大力开展对住宅小区内违法建设的整治工作,推动小区试点值守。

  “水岸君山小区坐落在山上,清违难度大,而且存在复建的情况。” 马尾区市容局机动中队汤金城告诉记者,为此,区市容局根据实际情况,在水岸君山小区设岗试点,施行24小时不间断值守。“执法人员早上5点钟就要开始值守,一直执勤到下班时间,同时还要兼顾日常的工作,因此上班强度相对较高。”

  “一些违建的业主在别墅外部违建,但是内部装修不涉及违建。违建业主就偷偷地用工地的运输车把违建用的材料运进去。”汤金城说道,对此加大对违法建设材料、机械设备、运输车辆的管控和巡查力度,力求在源头上管控小区违建,做到小区违建“零增长”。

  截止目前,水岸君山小区执勤岗亭查处过往车辆753辆,查处进入小区车辆255辆,暂扣钩机1辆,冲击钻、撬棍、小棍等工具48件。

  此外,为降低拆违难度,化解拆违纠纷,区市容局针对全区实际情况,不断摸索新方法。“为了全力打击违建建筑,我区市容局加大对辖区违建的巡查整治密度,一经发现有新增违建行为,当场制止并对业主进行政策宣传,实时拆除到位。对于未配合拆除的业主,与供水、供电、房管等部门联合行动,对其依法采取产权实施冻结、停水、停电等措施。”关宏伟说,对处在交通干线周边的违法建设采取“太阳升起就行动,交通高峰到来前就结束”的方式,力求把对群众生活的影响减少到最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