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琅岐建立小作坊集中片区

规范管理破解小作坊监管难题

http://www.mwnews.cn  2018-01-04 09:30:05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不管给哪个店里送湿面,记得把销售票证给老板”一大早,琅岐经济区长兰面粉加工店负责人陈长兰一边忙着安排送货,一边不时提醒员工。陈长兰所说的“销售票证”,是马尾区市场监管局指导琅岐小作坊集中区中推行的“统一票证”。

  2017年,马尾区市场监管局根据《食品安全法》、《福建省食品安全条例》和福州市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要求,结合实际指导琅岐镇出台了《建立琅岐镇小作坊集中加工片区方案》。目前共有5家食品生产小作坊纳入集中加工区,生产的食品主要集中在湿面等具有地方特色的传统食品。

  建立琅岐小作坊集中加工片区后,如何更有效监管成为摆在市场监管执法人员桌上的一道难题。为此,马尾区市场监管局科室骨干与琅岐分局执法人员多次前往集中加工区内,与小作坊业主开展沟通讨论,指导其改进作业环境,并设计了统一格式的销售票据。票据正面为产品名称、规格、生产日期以及购货者名称、购货时间等内容,票据印有小作坊的名称、联系人、联系方式等。按照要求,食品生产经营者在销售食品时必须向购货者出具销售凭证。

  通过对集中加工区的规范管理,马尾区市场监管局有效保证了琅岐食品小作坊的产品来源可循、去向可查。同时,规范化的管理也为作坊主带来了好处,琅岐经济区勇琦米面加工店就是其中之一。

  “今年初,在马尾区市场监管局的指导下,我们小作坊申请创建市级示范小作坊,示范两个字就像个金字招牌,为我带来了更多生意,今年据说还会得到20000元补贴呢!”勇琦米面加工店董守琦一边开心的做生意,一边笑着对我们说道。

  除琅岐经济区勇琦米面加工店通过了市区两级核查,被确定为2017年度市级示范小作坊外,在琅岐小作坊集中片区内从业多年的朱立美也同样有着自己的收获。

  “我家的小作坊在去年就被确定为2016年度省级示范小作坊。”朱立美由衷的感慨到“我在琅岐已经从事湿面加工销售很多年了,以前由于生产环境不规范,生意备受挤压,现在凭着‘核准证’、‘统一票证’,加工的产品名正言顺地进入到镇里一些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生意也越来越好了。相信2018年一定会越来越旺!”

  据悉,在马尾琅岐镇,纳入集中片区的5家小作坊中,已经拥有省级示范点1家,市级示范点1家,经马尾区市场监管局委托第三方抽检合格率100%,加工作业水平较过去得到了显著改善。

  除了现场指导外,马尾区市场监管局琅岐分局的干部还积极组织小作坊主们利用QQ、微信和市场监管局干部互动学习。“建立小作坊加工片区不是目的,只是一个手段,最终的目的还是要改善加工环境,提升作业水平,保障食品安全”2018年新年伊始,市市场监管局食品生产处张处长在微信工作群中再次发送了这句话,希望琅岐的小作坊集中加工区在规范经营的沃土中旺盛成长。

  记者 许琳晶 通讯员  杨宇辉 王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