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全国少先队名师邱孝感工作室”落户马尾

http://www.mwnews.cn  2018-01-04 17:12:23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缪米米 林沁馨 文/图)1月3日, “全国少先队名师邱孝感工作室”落户魁岐小学,这是马尾区学校迎来的首个国家级别名师工作室。

  当天,魁岐小学举行少年艺术团汇报演出暨迎新联欢会活动,活动中,特别举行简约而不失隆重的全国少先队名师“邱孝感”工作室落户魁岐小学的授牌仪式。

  据了解,2017年经过相关评选,全国范围内共产生102个少先队名师工作室,其中福建省有3个,分别为:邱孝感少先队名师工作室、阮光清少先队名师工作室、陈晓华少先队名师工作室。而邱孝感工作室在福州市各区仅设一所名师工作室,是什么原因能让工作室落户魁岐小学呢?

  全国少先队工作学会副秘书长的邱孝感透露:“魁岐进城务工子女占学校学生人数的百分之六十到七十。希望能够从中找到突破口,让学校和家庭能够有机地融合以及有效地配合。通过魁岐小学搭建家校合作共赢的一个平台,让更多的老师、社会各界的爱心人士和志愿者加入到这个队伍来,共同帮助这些进城务工的农民子女的心理健康成长。”

  对于全国名师工作是落户魁岐小学,魁岐小学少先队总辅导员王帆充满欣喜,她告诉记者:“家校联动工作是魁岐小学的一大特色,此次也很荣幸邱孝感工作室能落户魁小,希望今后能与邱老师在这方面多加沟通学习。由于我们学校学生多为随迁子女,可能在素质教育方面存在不足,希望借此机会能让学生的素质教育、健康发展再上新台阶。”

  新闻加点料

  萌童指尖玩科技,尽享无限欢乐

  1月3日,魁岐小学开展以“爱科技,学科技”为主题的科技文化节,引来不少萌童上前“围观”,玩得不亦乐乎。

  当天,记者在现场看到,萌童们开心地围在了各个科技展区的展品前,带着新奇的目光观看着机器人行动,同时认真的聆听着工作人员的细心讲解,不时抛出疑问。“这是什么?它能做什么些什么?”小萌童抛出了疑问,只见工作人员不慌不忙地“接过话茬”,回答道:“小朋友,这是阿尔法人形机器人,它们可以表演动作。”说着,在工作人员的指挥下,几个阿尔法机器人做起了整齐划一的动作,除前进、后退等基本动作外,能唱又能跳。

  据了解,此次科技节共分为了三个展区,分别为互动型机器人展区、3D打印区域展区和人工智能程序机器人展区。其中包括阿尔法机器人、VEX钢结构机器人、VEXIQ机器人、晓曼机器人、智能手臂、乐派特机器人等。

  四年一班的龙思羽开心地告诉记者“今天的机器人里,我最喜欢实物化编程机器人了,通过小方块,按上图标,就可以让机器人动起来。这是我第一次见到,感觉很新奇。经过这次活动,让我更加了解机器人。”

  福州创未来教育信息咨询有限的负责人蔡继坤告诉记者:“小朋友们平时在生活中都是通过电视或者网上了解到这些智能的科技。今天,受学校的邀请,我们带过来这些智能机器人,让孩子能够亲身体会到智能的魅力。并且,慢慢地喜欢上科技,在孩子们的心里种下科技的萌芽。”

  福州市魁岐小学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新的一年里举办科技展览活动,是希望全体师生都能够积极响应习主席十九大报告的号召,把创新做为新的发展要素。创新是中国经济新的驱动力,也是各行各业包括我们教育部门需要去实践的。我们希望孩子们通过展览,对科学技术产生兴趣,同时培养创新的意识,为国家培养高科技人才打下坚实的基础。

  迎新联欢会,精彩看不停

  1月3日,魁岐小学在行健馆隆重举行以“魁小践行十九大 ,童心向党再启航”为主题的少年艺术团汇报演出暨迎新联欢会活动。

  下午2时许,伴随着现场观众热烈的欢呼声,联欢会在激情高亢的《我的祖国》开场朗诵中拉开帷幕。鼓舞、灯笼舞《快乐中国年》激情四射、酣畅淋漓,舞出了丰收的喜悦;拉丁舞《下课啦》活泼俏皮,动感可爱;棒球队的表演与《棒球小子》纪实片的播放相结合,翩翩少年的蓝色笑容感染了现场的每一位观众;古典舞《中国少年》糅合了中国少年温柔细腻的情感和铿锵有力的气度:《伞韵悠悠》摇出了一池江南水乡少女的温婉与质朴,勤劳与纯真;《少年强则国强》跆拳道和《舞动青春 活力无限》健美操表演则是本次晚会的一个亮点,展现无限的活力……

  “今天的活动很精彩,看到台上的同学在表演的感觉很棒。”三年九班的林梓萌同学开心地告诉记者,并且指着活动节目单的《快乐中国年》兴奋地说道:“这是我最喜欢的节目了,鼓敲的声音很大,很有节奏和力量感。同时,表演人员的衣服很华丽,视觉冲击力很强。希望明年的今天我也有机会在台上展现自己的风采。”

  魁岐小学少先队总辅导员王帆告诉记者:“举办迎新汇报演出的目的在于为孩子们搭建一个展示才艺的平台,展示魁小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进一步引领广大师生传承团结进步、改革奉献的校园文化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