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朝日环保:诚信就是生产力

http://www.mwnews.cn  2018-01-08 22:42:53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王晓霞)近日,在省诚信促进会组织召开的第五届福建省“诚信先进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上,福建朝日环保被评为福建省“诚信先进单位”,同时,朝日环保董事长翁希明获评“2015—2016年度诚信工作标兵。”

  “企业和我个人获得这样一个奖项,我感到十分荣幸,同时也感受到了压力,我们需要做得更好。”翁希明告诉记者“诚信”二字从朝日环保核定名称开始,就已经根植在了企业的灵魂深处。2002年朝日环保在马尾落地生根,三餐免费,员工工资不拖欠半小时,员工待遇岁公司成长水涨船高这些承诺,朝日环保从未食言。

  “我从2002年公司创立开始,就是公司的一员,2008年因为一些特殊的原因离开了公司,2016年又回到了这里。我觉得在这里的个人成长、发展前景是很多公司无法比拟。”朝日环保人力资源部常务副经理林艳云对公司的发展前景信心满满,“在员工待遇上,公司是很慷慨的,根据个人能力的考评,每个月都能‘加薪’。”

  “遵守诚信并不是我一个人的事情,需要公司的每一个人来共同遵守。”翁希明说,为了保证员工的品德和素质,在挑选入职员工的时候会严格把关。员工入职前,公司要考察员工以往工作经历和为人;员工入职时,要签订一份保密协议,对经营管理以及商业技术进行保密;员工入职后,公司会对其进行诚信培训;对已经离职的朝日环保员工也会进行诚信追踪。“我想给他们传达一个理念——从朝日环保走出去的人都自带‘诚信’这块招牌。”

  这个生产汽车尾气处理部件的企业不仅对内讲求“诚信”,对外也提倡客户诚信经营。“诚信是有代价的。”翁希明回想起公司创立之初时,“公司刚刚起步,我们最需要的就是开拓市场,当时正值国家实施国二标准,有汽车企业找我们公司合作,想通过降低生产标准达到减少生产成本的目的,但是我都拒绝。也因此失去了很多深度合作的机会,别人说我傻,送到眼前的钱还不赚。”别人的笑话,翁希明不以为意,“赚不赚,看的不是眼前的一点小利,诚信才是企业的资本。”翁希明提起2015年德国大众排放门事件——大众汽车所售部分柴油车安装了专门应对尾气排放检测的软件,使汽车能够在车检时以“高环保标准”过关,而在平时行驶时,这些汽车却大量排放污染物,最大可达美国法定标准的40倍。最后被处以总额高达180亿美元的罚款。“这样的代价太大了,在大众排放门事件之前有人找过我们公司合作柴油车排放项目,我非常清楚以当时业内的最高技术,是办不到的,当下就拒绝了,没想到没多久就出了‘大众排放门’事件。”

  正是对“诚信”一如既往地坚持,让朝日环保在2015年企业因故资产被冻结的危机中,转危为安。事件一发生,员工们积极组织自救,短短一星期筹集了2300万元,同时上游供应商也主动提出追加账期和额度,帮助企业渡过了难关。

  诚信成了朝日环保的救命稻草,也成了企业发展的殷实资本。如今,朝日环保已经成长为国际市场上唯一一家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汽车尾气净化器生产企业。企业合作车型累计110个,2017年更是实现年工业产值13亿元。

  作为马尾区诚信促进会创会副会长,近年来,他把自己在公司“诚信”建设的方法何经验向大众推广,并且非常热衷于“诚信建设”事业。这不,上个月刚结束的朝日环保杯(福建)诚信与信用知识电视大赛,引起了社会不小的反响。“我希望能为诚信建设出点力,不管是什么方法都可以试试。这次知识电视大赛,参赛的12支队伍来自全省各县市,半年前就开始在各地进行海选,这样逐级竞赛,层层选拔,无形中就加大了‘诚信’的宣传面。我很乐意看到‘诚信’之光遍洒八闽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