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卢荣煌:15年的两马舞台,希望一直表演下去

http://www.mwnews.cn  2018-02-27 01:06:57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咚咚咚……”2月26日晚,伴着节奏强烈的鼓声,“两马同春闹元宵”灯会最热闹的舞龙舞狮表演登台了。两条金龙上下翻飞,追逐嬉戏,点燃了前来游客们的热情。随着最后一声鼓点的落下,节目演出成功,舞台后方的鼓手卢荣煌不禁露出了笑容。

  75岁的卢荣煌是威风锣鼓队的队长,虽因年纪关系,此次无法上台舞龙,但卢荣煌仍离不开他热爱的锣鼓队,所以今年他与70岁的妻子潘赛英退居二线担任鼓手,再次为“两马”灯会喝彩。说起威风锣鼓队与“两马同春闹元宵”灯会的缘分可真不浅,“第二届灯会的时候,我们就来表演了,那是我还能上台舞龙呢。我记得那年的舞台就搭建在区政府对面还未建起来的空地上,舞台比现在小,花灯也不像现在这么多,这么漂亮;第三届在二附中表演,还下着雨,灯展是在罗星塔公园举办的;第四届就开始踩街表演……”回忆多年的“两马”灯会,记忆就像放闸的洪水,源源不断地浮现在卢荣煌眼前,恍若昨日。卢荣煌感叹道:“有一年在海关门口的演出真是令人回味无穷,演出节目精彩,结束后还有20几支队伍彩街巡游,江上还放起了烟花,非常热闹。”闽江上绚烂的烟花早已闪落,但仍令照映卢荣煌心中,令他回味至今。“烟花虽然好看,但太污染空气了,现在虽然没有过去热闹,但是也更加安全、环保。”

  15年转瞬即逝,马尾也变得不一样了。卢荣煌连连感叹道:“马尾区真的变化特大,以前这里都是荒滩,现在都是高楼大厦,城区又整洁又漂亮。而且东江滨公园花草多、空气好,美!”提及15年来的变化,卢荣煌直言:我老了!“这15年,我抱了孙子,现在都念初二了,和‘两马’灯会年龄相仿。我想也是时候要把接力棒传到年轻人手中了。”卢荣煌坦言,“如果身体可以的话,我希望能一直来,一直表演下去!”

  记者 郭颖 林沁馨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