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马尾镇打造省级垃圾分类示范片区

http://www.mwnews.cn  2020-06-23 09:47:46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许琳晶 丁林怡 文/图)近日,省财政厅、省住建厅公布了《2020年福建省首批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创建名单》。根据名单公布结果,马尾区马尾镇被列入2020年我省首批创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名单,并获省级补助资金400万元。“该补助资金对我们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具有重要的作用,将用于开展马尾镇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创建工作,提升马尾镇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水平。”马尾镇垃圾分类相关负责人表示。

  6月23日上午,两辆快保车载着四分类垃圾桶缓缓停靠在儒江东路快安路口,工作人员以广播形式通知沿街商户收运垃圾。商户们依次将分类好的垃圾倒入垃圾桶中,对于分类不准确的,工作人员现场予以指导。自4月启动该路段沿街店面垃圾分类试点工作以来,效果良好。“我们首先在儒江东路快安路口至湖里路口开展试点,目前,大部分商户都很自觉按照要求做到分类定时投放,但也存在个别商户分类准确率不高的问题,我们也慢慢在宣传引导。”马尾镇垃圾分类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试点沿街店面垃圾分类是推动垃圾分类的一个探索。马尾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马尾镇在垃圾分类工作也进行了不断探索,此次被列入2020年我省首批创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名单对进一步推进马尾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马尾镇小区多,垃圾分类工作开展复杂,重点围绕‘定时’规定,向居民重申定时投放的要求和意义,坚持采取宣传教育与执法处罚相结合的‘4+1’工作法,重点推进“四定”工作,提高马尾区整体分类准确率。”

  据介绍,“4+1”工作法,4为“登记”“入户”“劝导”“曝光”四个步骤,先对督导时间内前来投放生活垃圾的居民进行登记和宣传,然后根据登记的台账进行排查,对未在督导时间内前来投放的居民进行入户宣传,宣传结束后安排人员在分类屋亭进行错时蹲点劝导,同时利用分类屋亭的监控探头对不文明的投放行为进行曝光。1为“上门执法”,城管局马尾中队将从多个渠道采集证据,针对拒不履行生活垃圾分类义务,屡次劝导拒不整改的居民进行精准上门执法。

  值得一提的是,在保证垃圾分类工作正常运转的基础上,马尾镇还深入开展值守宣传,夯实桶边破袋督导。目前已对41个小区开展非投放时段值守劝导及入户宣传,围绕“定时”规定,向居民重申定时投放的要求和意义。“经过劝导后的小区,误时投放率在3%以内。”马尾镇垃圾分类相关负责人表示,除此之外,马尾镇还针对沿街店面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目前沿街店面分类已覆盖163家店面,分类准确率约65%。

  下一步,马尾镇将围绕打造首批创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的要求,进一步细化垃圾分类工作,按照“劝导+入户宣传+处罚”工作机制等,全面探索垃圾分类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