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万德电气:党建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动能

http://www.mwnews.cn  2020-07-02 15:04:16      【字号

  记者 郑婷

  把党建融入企业发展,着力推动公司创新转型;以党建引领队伍建设,为发展凝聚强大红色力量;把党建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果,持续擦亮企业金字招牌……2020年,福州万德电气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德公司)获得福州市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品牌单位称号,党建正不断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民为本”基层党建有温度

  万德公司是中国铝壳电机出口最早的民营企业,2000年正式在福州经济开发区成立。2008年8月,公司建立了“福州万德电气有限公司爱心基金”(以下简称“爱心基金”),基金会会长由支部书记兼任,由党员牵头开展帮扶活动。随着爱心基金帮扶活动的开展,逐渐吸引了更多的救助力量加入,爱心救助的范围也从单一的帮扶困难员工,扩大到帮助困难员工子女上学、父母医疗等方面,为员工点亮多元化救助的希望。

  “爱心基金真是很不错,虽然钱不多,但是感觉有依靠!”在福州万德电气有限公司工作的吴清其感谢道。吴清其和夫人都是工厂的工作人员,收入并不高,家里还有在上学的小孩以及农村老家的老人要照顾赡养。4年前,吴清其的岳母得了脑膜瘤,辗转于上海福州的大医院动手术,术后还有一大笔的巩固治疗费用,因其岳母是农民,医保报销费用较少,一时间家庭负担更重了。爱心基金负责人得知情况后,按照基金会的规定比例对他进行了帮扶。“我是爱心基金的老人了,从它建立起我就参加。当时就想着每月交个几十元,不但能帮助别人,在有需要的时候还能救救急。”吴清其感触颇深地说道,“我还记得当初拿到‘爱心款’后的感触,心里暖暖的,觉得公司还是关心我,是我的依靠。”

  爱心基金会成立十年以来,党支部经常组织基金会、工会深入走访基层班组和职工家庭,调查困难职工家庭情况,并建立贫困职工档案,进行爱心帮扶。在公司党支部弘扬红色情怀的号召下,公司全体员工自发地参与到爱心基金中,目前共筹集到资金155.8万元,其中已支出151万元为困难职工解决了实际问题,用爱夯实员工保障。

  党建引领打造“服务平台”

  党建引领是企业发展的“根”和“魂”。万德公司把党建工作作为实现稳健发展的最大法宝,牢牢抓住党建这个“牛鼻子”,为企业提质聚力注入“一池春水”。

  万德公司党支部重视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的融合,在区委组织部、区总工会、上级党工委、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先后筹集100多万资金建设公司党群活动服务中心,面积1000余平方米,配套图书馆(藏书5000多册)、电子书屋、党建活动室、道德讲堂、健身房等,为广大党员和职工提供完善的教育活动服务场所。万德公司党支部积极带领群团组织充分利用中心平台,经常性组织党员、职工开展集中学习、技能培训、文体竞赛、职工联谊等各类活动,目前累计开展活动200余次、培训2000多人次。

  万德公司党支部提倡党建互动、资源共享的理念,主动加入福州市“两新”党建示范带建设、马尾区“火炬先锋”党建联盟理事单位,与其他先进企业形成党建交际圈,促进党建合力,提升服务质效;公司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向园区企业免费开放,很好地辐射、带动周边企业党建工作,有效推动园区其他企业加强党的建设与企业发展双赢工作。

  在日常工作中,福州万德电气有限公司还以丰富企业文化建设、服务企业发展为主线,通过开展主题活动、集中宣讲等方式,弘扬劳模精神,弘扬时代新风。如开展“劳动技能竞赛”提升党员、职工创新担当意识。

  技术创新实现党企共赢

  以典型带党建,以党建促发展,在强有力的党建引领下,万德公司党支部成立了“许振妃劳模创新工作室”“技能大师工作室”,创造性地组织开展“技术创新、创先争优”活动,激发全体职工技术创新意识和积极参与科技创新热情。在党支部和党员技术骨干共同努力下,攻克技术难题,进行技术改革,共完成新产品研发50多项,其中28项获得了国家专利证书,发挥了自主知识产权优势,在生产中获得应用,对产品质量等产生积极的影响,提升了企业独特核心竞争力。其中,《永磁电机的新型转子结构》《一种应用于矿山发电机组的油泵电机》新型专利等荣获2018、2019年马尾区总工会组织的福建省百万职工“小革新、小发明、小改造、小设计、小建议”创新大赛二等奖、三等奖。

  为提高党员和职工群众的整体素质,配强企业人才梯队,增强团队技术创新能力,万德公司组织工作室党员成员每季度开展一次“党员技术管理创新”活动。引导党员开展以“提出一条合理化建议、推广一项新技术、转化一项新成果、改革一项新工艺、刷新一项新纪录”为内容的“五个一”创新攻关活动。党员科技管理创新成果在施工生产和项目管理实际中的推广应用,提升了企业核心竞争力,推动了企业科学发展,完善人才梯次建设、传承。

  通过党支部“劳模工作室”“技能大师工作室”的传帮带带动,短时间培养出了13名高级技工、36名中级技工和200多名学徒;支部实行人才“双向培养”制度,即把优秀的企业员工培养成党员,把优秀的党员培养成企业骨干。目前已有多名党员被培养为高级技工和,万德公司党支部通过系列队伍带动,为企业提供了坚实的人才保障,通过技术创新实现党企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