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黄忠凯:为民服务的心始终“在线”

http://www.mwnews.cn  2020-08-03 17:02:34      【字号

黄忠凯:为民服务的心始终“在线”

  (黄忠凯(左一)在琅岐大桥)

本报记者 江超云

  8月4日,记者经过几次约访,终于见到了这个比电话里还稍显年轻的小伙子——黄忠凯,今年30出头的黄忠凯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始终坚守在一线服务客户,今年在抗疫期间不惧危险挺身而出,一颗为民服务的心始终“在线”。

  2013年从车辆工程专业毕业的黄忠凯误打误撞进入中国移动,成为一名渠道经理,这是一份与个体户老板打交道的工种,性格稍显内向的黄忠凯在一次次的互动中逐渐独当一面。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国要建设网络强国。2015年,工信部制订了“宽带中国”专项行动。2017年,身为党员的黄忠凯响应“党员派驻制”的号召,以片区长助理的身份着手建设“宽带亭江”。

  要实现“宽带强国、光纤入户”,最先需要解决就是宽带线路覆盖的设计方案。“如果前期分纤盒布局不合理,当用户有需求而分纤盒内线路不够时,我们就只能申请后期扩容,会产生15天的等待期。”这样的体感是万万不能带给客户的,黄忠凯开始用脚丈量亭江,他掰着手指算了起来,“长安、东盛、长柄、熬西……当时我三个月走完了12个村。”摸排出来的实际情况,为设计方案提供了坚实的基础数据,切实提高了设计方案实用性,分纤盒的安装效率和利用率。

  解决了基础的分纤盒布局,如何将宽带牵到家中?依旧是靠“走”解决。曾是渠道经理的黄忠凯非常清楚,以往的业务是坐着等来的,但是亭江镇不一样:网点少,老人多。亭江镇先行一步,将“坐销”改成“行销”。

  他们走出店面,走进村居、走上街道。跟着小摊贩的摆摊点,找到人流量最多的小道搭设临时营业点,“尤其是卖卤味、卖水果的。按着这个办法我们找到一个出租房,给一整栋都拉了光纤网线。”选址有窍门,专业素养更不能丢。当班全员还得“会推荐、会受理、会售后”,即签即牵,确保用户成功使用上网络才算服务完毕。到了2017年底,黄忠凯带领的团队实现了亭江宽带线路连片覆盖。

  在服务用户的一线

  疫情是黄忠凯从2018年调到琅岐后,经历的一个“乱世”。疫情爆发的初期,他从罗源赶到琅岐,带着两位临时从闽侯抽调来的移动装维工程师奋斗在一线。疫情之下,人人自危,餐饮店没营业,五金店没开门,“为了买一包五块钱的光缆卡钉,敲了好几家的门。”

  之所以把这个任务委托给黄忠凯,琅岐镇工作人员讲得很爽快,“初期就跟他合作过,发现无论是时效还是服务,他都做得十分到位。当时疫情一来,我们需要六天内完成我们琅岐岛四个入口的监控布置,这个任务时间紧,要求高,首先想到的就是他。”事实上,黄忠凯提前一天完成了琅岐镇交办的四路入岛监控线路的布置工作。

  因为疫情,琅岐已经封岛,为了保证信息交流不断,对岛内,黄忠凯积极配合疫情指挥部发送覆盖全岛的疫情防控知识等内容的短信,让最新消息迅速传递到居民手中。对岛外,他带领团队为琅岐镇搭建了跟区内总指挥部相连的视频设备“云视讯”,用于指挥部跨域开会。“疫情大于天,当时考虑的不是业务,而是‘我们还能做什么’。”

  自古“乱世造英雄”,但黄忠凯的大局观念和服务意识是贯穿职业生涯的。作为移动派驻党员的黄忠凯,十分清楚自己的工作性质更要站在服务人民的一线。

  他积极担当作为,了解到福建商学院马尾校区迎来8名巴布亚新几内亚的交换生,为解决他们在中国的通讯需求,他带领团队到达学校,在老师担任翻译的帮助下,为交换生们提供办理手机卡,开通社交软件等等服务;他主动靠前服务,带领团队直接驻扎福州海峡青年交流营地,为第十三届海峡两岸青年联欢节暨第六届海峡青年节中来马尾的206名台湾学生办理手机卡,提供入网支撑工作。

  在一次次被误解中,解决用户的实际问题,甚至收获朋友,这是黄忠凯在这份工作中获得的成就感。“让每个客人笑着从我们营业厅走出去”,是黄忠凯对自己的工作要求,也是他作为党员的坚守。

黄忠凯:为民服务的心始终“在线”

  (黄忠凯(右一)在琅岐镇搭建“云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