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东岐村:“党建+三社联动”助力乡村振兴

http://www.mwnews.cn  2020-08-04 15:44:48      【字号

  记者 章盈旖

  走进亭江东岐村退役军人荣誉馆,一张张老旧的相片映入眼帘,墙上展示着的是东岐村105位退役军人,配以其入伍时间、服役军队及获得荣誉等说明。这是在上周正式揭牌的福建省首个村级退役军人荣誉馆,是今年东岐村乡村振兴项目中最重要的一个,该馆的成功揭牌,背后离不开村两委、社工和热心村民的“亲密配合”。2019年,马尾区民政局通过购买专业社工服务,在东岐村开展“党建+三社联动”创新社区治理试点工作,在党建引领下,联动社区、社工、社会组织共同发力,推进农村治理创新,为东岐村乡村振兴增添助力。

  马尾首个村级退役军人荣誉馆 传承红色文化

  “这是大家共同的努力。”退役军人荣誉馆的成功揭牌,让忙碌了大半年的郑于国总算松了口气。据了解,退役军人荣誉馆主要是由东岐退役老兵黄启光、郑于国、江声海、黄启铃等人筹建的,“我们的海外乡亲黄启光一开始只是想做个音乐相册,于是开始收集本村退役军人的资料。”郑于国告诉记者,在收集资料的过程中,村两委介入,才提出建馆的想法。益乐社工表示,在筹划退役军人荣誉馆的过程中,他们四处走访,搜集老兵故事编写老兵故事册、帮助制作老兵亲口讲述故事的音频,更多的年轻社工参与到其中。

  7月29日,在荣誉馆内,坐着轮椅的80岁老兵黄尚宏用布满老茧的手轻轻抚摸着战友们的相片,激动地流下了泪水。当天,益乐社工在东岐村组织开展“红帆促发展·党恩沐老兵”圆桌故事会,退役老兵代表和少先队员代表齐聚一堂,通过故事分享、诗歌朗诵、为老兵佩戴红领巾等环节促进老少融合、精神相传。

  益乐社工还从老兵独特的优势和闪光点出发,帮助成立退伍老兵志愿服务队,帮助老兵从“受助者”向“助人者”转变。

  如今,“三社联动”试点工作中经常可以看到这些老兵的身影,他们将军人精神带到社区治安和社区服务中。今年69岁的付民权是东岐红色志愿服务队的一员,身体还算硬朗的他主动在村社区治理中发挥自己的党员作用,积极参与义务巡逻、垃圾分类、文明劝导、扶贫帮困等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余热。益乐社工参与村居治理以来,引领东岐村以“红色东岐,邻里守望——红色连片邻聚里”为主题,以退役军人特色项目带动邻里互动,带动社区共同体建设,创新“三社联动”基层社区治理。“当兵时保家卫国,退役后服务家乡,不管多大年纪,都希望自己能为家乡建设尽一份力。”退役军人陈志军说。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东岐村还将依托“三社联动”试点工作,让东岐村退役军人荣誉馆成为集退役军人工作宣传、退役军人服务、爱国主义教育为一体的多功能红色基地。

  多样化社会组织参与村居治理

  “我儿子最近变得开朗活泼多了,谢谢你们!”日前,在一次活动表演中,黄妈妈惊喜地发现,原来自己内敛不爱交朋友、不爱表达的儿子竟然在活动中表现坦然而出色。“这都是社工们的努力。”黄妈妈说,自己是在附近工厂打工,儿子放假一个人在家其实很担心。在参加了几次益乐社工组织的活动后,儿子很开心。

  日前,在东岐村委会活动室,益乐社工举办“守护童年”儿童安全教育夏令营,孩子们通过特色小游戏、观看案例视频等方式了解交通安全知识。“像这样的活动我们固定一周两次,我们安排驻点社工为孩子辅导功课,还定期设置各类特色课程来对孩子们进行人际交往、情绪管理、安全等方面的教育。”益乐社工表示。

  不仅是孩子们,“三社联动”也让大人们获益。在东岐村,天色一暗,村里的活动广场就亮起灯光,村里许多妇女集中到这里,伴着或轻快或劲爆的乐曲,跳起了广场舞。

  东岐村阳光健身舞队领队海燕姐每天都会教妇女们跳舞,她说:“自从舞队成立后,我们和本地的妇女们就打成了一片,大家聚在一起跳舞,聊聊家常,感觉亲近了很多。”

  “我们通过对村社区资源进行整合,构建出自主互助类、社区服务类、社区自治类等3类型共6支队伍,包括阳光健身舞队、岐阳艺苑书画创作协会、红色志愿服务队、红袖章巡逻志愿服务队、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以及融合邻里情调解队。”益乐社工说,让这些社会组织“动起来、举起来、用起来、响起来”,通过开展常态化志愿服务,满足村民多样化需求。

  全面排查、宣传劝导、买菜服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外来人口数大于本村人口数的东岐村,迎来1000多名外来人口的回潮,登记、走访、劝导,工作量大的惊人。“那时候我们村两委加上民兵和驻村干部也就不到20人,几支志愿服务队主动请缨,帮我们分摊工作。”东岐村党支部书记黄启鉴告诉记者。

  黄启鉴表示,近年来,东岐村以文化振兴为主线,村民自发建村史馆、谱村歌、著书籍……践行移风易俗,弘扬优良家风民风,如今新增退役军人荣誉馆,更有“三社联动”助力,在乡村振兴道路上,东岐村正大步前进。

东岐村:“党建+三社联动”助力乡村振兴

东岐村:“党建+三社联动”助力乡村振兴

东岐村:“党建+三社联动”助力乡村振兴

东岐村:“党建+三社联动”助力乡村振兴

  在乡振兴道路上,东岐村正大步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