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琅岐打造“智慧排水”管理体系

http://www.mwnews.cn  2020-08-10 16:42:01      【字号

琅岐打造“智慧排水”管理体系

琅岐打造“智慧排水”管理体系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章盈旖 琅岐城投公司 供图)8月10日,记者从琅岐城投公司获悉,琅岐岛地下雨污水管网信息化管理平台已于近日建成,该平台录入琅岐全岛的底下排水管线普查数据,管养人员可通过移动平板端熟练掌握各点位数据,便于进行现场排查,平台数据涵盖地下管线的现状、材质、管径、埋深等详细信息,还能通过功能操作,实现远程定位及管线点、面测距等。

  据了解,近年来,在琅岐国际生态旅游岛进行开发建设,岛内基础设施趋于完善的同时,地下综合管网布设也尤为复杂且数据存在较多空白,给全岛雨污水管养工作带来较大困难。为保障琅岐岛治水“长制久清”,关键在于岛内的各种点源、排放、管网的管理,以及在精准治理和提升维护管养方面继续深化,而这两个方面的管理则迫切需要信息化的支撑。为此,经济区委托福州市勘测院建立琅岐岛地下雨污水管网信息化管理体系,从而降低内涝、管网堵塞等风险,使岛内地下管线管理、开发、利用走上正轨。

  近日,福州市勘测院马尾分院包忠聪院长带队,多名技术人员携琅岐岛地下排水管线普查成果及管线数据平台抵达城投公司。通过技术员一下午的现场教授及实操演练,城投公司管养人员已熟练掌握琅岐岛地下管线平台的操作方法,现如今,根据地下管线普查结果及平台显示,琅岐岛雨水管线全长96.622km,管点个数7146;污水管线全长41.69km,管点个数1153。

  “琅岐岛地下管线平台的投入使用实现了全岛地下雨污水管网建设、管养、监控及报废的全过程、动态化管理,同时,完整准确的雨污水数据极大地提高岛内排水防涝管理和应急水平,为琅岐国际生态旅游岛实现城市综合治理、智慧建设等奠定坚实的基础。”琅岐城投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