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区“无桶化”和“垃圾分类”齐推进

——沿街店面垃圾分类进入“自觉投放”模式

http://www.mwnews.cn  2020-08-10 18:11:16      【字号

我区“无桶化”和“垃圾分类”齐推进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丁林怡 文/图)“你好,我们是来宣传‘无桶化’垃圾分类的,过两天我们将把街边的垃圾桶都撤走,以后你们可以把垃圾投放到小区垃圾屋(亭)内或由物业来定时收取垃圾。”8月10日,在魁岐路沿街,一队由区城管局、环卫中心、马尾镇和物业企业组成的宣传队正在对商铺进行入户宣传。

  记者了解到,自7月31日起,马尾镇已在儒江西路、儒江东路全面撤除垃圾桶,并要求商户将垃圾在室内进行收集并分类后,每天在全市垃圾定时投放时间段到小区内垃圾分类屋(亭)定时投放。“通过近期不间断的宣传、劝导、入户上门、执法和保洁兜底等工作,儒江东路和儒江西路已基本做到‘无桶化’,垃圾分类‘自觉投放’模式已逐渐形成。”区环卫中心副主任梁玉萍表示,此次通过试点先行马尾镇垃圾分类示范街,将进一步推进我区垃圾分类工作全覆盖。

  在儒江西路经营一家饭馆的李老板告诉记者,自从得知沿街店面垃圾桶要全部撤掉后,他就在每个桌边都放了一个垃圾桶。“这个垃圾桶一般都是给顾客丢使用过的餐巾纸,至于就餐时,产生的骨头、菜叶等厨余垃圾,我们都要求客人直接放桌上,之后我们再收拾。”李老板表示,平日里通常8、9点关店,有时候分类完时间比较充裕,他就拿到就近小区的垃圾屋(亭)内投放,如果时间比较晚,他就放在厨房内,等第二天在投放。

  “撤桶前,马尾镇垃圾分类中心都会联合区城管局、区环卫中心、物业等工作人员到沿街店面进行入户宣传,并向沿街商铺发放《沿街店面垃圾分类定时投放通知》、《马尾镇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指南》等宣传手册。”梁玉萍表示,针对少数店面因各种原因无法做到定时分类投放的,物业、马尾镇垃圾分类中心和城管将逐一上门,做针对性强化劝导。个别商铺经多次劝导后,仍拒不配合垃圾分类行为的,城管执法队员将对其开具处罚书。

  值得一提的是,对个别地段早市和夜市摆摊行为,城管队员也专门派出队员做针对性的宣传、劝导和执法,堵住外源性垃圾产生源头。

  下一阶段,区环卫中心将联合各部门再总结经验,梳理成果,逐步有序在建成区各路段铺开,打造示范片区沿街店面垃圾分类新模式。

我区“无桶化”和“垃圾分类”齐推进

我区“无桶化”和“垃圾分类”齐推进

我区“无桶化”和“垃圾分类”齐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