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援宁支教成为我一生中最鲜亮的记忆”

http://www.mwnews.cn  2020-08-11 11:59:50      【字号

  本报记者 章盈旖

“援宁支教成为我一生中最鲜亮的记忆”

“援宁支教成为我一生中最鲜亮的记忆”

  8月11日暑假的一天,闽安小学校长、援宁教师林国雄仍然坚守在岗,协调防台抗台事宜。5月,由于疫情原因,他在宁夏固原的支教提前结束回到马尾,继而开始每天奔跑在马尾第二实验小学在建的工地上,无论是西北的寒风,还是福建的烈日都挡不住他忙碌的步伐,“忙而充实”,他如是说。

  2019年,新一轮援宁支教集结号吹响,林国雄主动提出了申请。“用有限的时间,做一生难忘的事”,9月,林国雄是怀着这样的梦想和信念,带着知识和责任,踏上了位于六盘山西麓的这块黄土地——宁夏固原市德隆县。

  飞越2000多公里,从东海之滨到六盘山麓,平均海拔2500米的德隆县给了初来乍到的林国雄一个“下马威”,气喘、耳鸣、头疼、流鼻血、睡不着等高原反应迭出,水90度就烧开了,米、面的硬度考验着他的胃,咸辣的口味挑战着味蕾。在那里,所有人对话、开会、做报告都习惯用方言交流,“我只好主动去询问去交流。”林国雄说,“除却一开始不适应的高反,这里吸引我的地方反而更多,西北高原浑厚的耕读文化、尊师重教的氛围、勤奋刻苦的西北娃娃,还有那纯粹干净的高原蓝天,以及南方基本不见的皑皑白雪……”

  林国雄很快投入到隆德县第二小学四年级数学科的教学工作,从教28年,林国雄对于课堂掌握早已游刃有余,但在第一次上课还是遇到了些许“尴尬”。“可能西北学校和南方学校的教学还是有差异,我第一次上课就发现,这里的课堂活跃度不高,孩子们对于老师传授的知识全盘接收,却没有一点问题要提问,让他们讲自己的思考,他们也说不出来。”林国雄说,从那时起,每节课他都会利用各种方法去引导孩子自主思考、敢于表达,营造一种简单活跃的课堂气氛,在他的慢慢带领下,班上的孩子变得活泼多了,有很多新奇的小问题,也能勇敢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学校很多老师也都来观摩他的课堂,学到了不少活跃课堂的小技巧。

  “以前在新闻报道中看到过那些每天花上几个小时上下学的偏远地区孩子,这次我也是亲眼见到了。”林国雄告诉记者,最让他印象深刻的是一个住在隆德吴山村的小女孩姚昱乐,每天步行往返家校四次,每次要用上1小时。教学过程中,林国雄发现小女孩下午的作业总是不能及时完成,为了了解原因,他跟着昱乐的步伐来到了她远在吴山村的家。“每天12点放学,一点到家,两点学校又上课了。”林国雄说,他和小昱乐约定:她的作业不限时间直接上交给他,可以提前也可以推迟。为了帮昱乐提高成绩,林国雄多次徒步家访,为她辅导功课。

  短短一两个月时间,林国雄走遍了班上学生的家,他发现,班上没有任何一个学生家里有电脑,有书桌的不到一半,家有课外阅读书籍的不到四分之一,适合阅读的更少……“阅读不够,那人的眼界自然就会被局限。”林国雄心想,他自掏腰包,先后两次为孩子们购买了150多本适合小学生阅读且他们喜欢的书,他对孩子们提出要求:“书籍要和同学们共享!”

  虽远在千里之外,林国雄仍一丝不苟地践行着自己作为老师的职责。今年,由于疫情原因,林国雄去固原复课的时间一拖再拖,可是他心里却为学生的功课着急万分。他配合学校积极开展线上教学,那边的孩子普遍没有电脑,他就用手机微信语音辅导功课,他耐心地给学生讲每一道难题,认真地批改学生作业,精心备好每一节课,自己掏钱给学生们买教辅资料,让他们养成阅读的好习惯……“只要孩子们有进步,我就很开心。”

  “大山里的孩子只有走出大山,他们才能看到更大更美好的世界,而他们走出大山唯一的途径只能是学习。”林国雄表示,“很高兴自己能在教育扶贫事业上尽到自己的一份力量,这场经历将成为我一生中最鲜亮的记忆,如果有机会,我还会再成为边远地区支教队伍中的一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