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马尾区人民这样学“习”

http://www.mwnews.cn  2020-08-12 15:02:21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江超云)在新时代,学习不仅是读书,但读书无疑是学习最基本最重要的途径。7月23日,中共福州市马尾区委办公室转发《区委宣传部、区委组织部关于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通知》,马尾区各级党委(党组)纷纷响应,结合《习近平在福建》《习近平在福州》等4部系列采访实录,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马尾区掀起一股以阅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著作,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热潮。马尾区人民如何学习?学到了什么?跟随记者的脚步一起看一看。

  看得见的读书进度

  随着网络技术、数字技术的发展,人们的阅读途径、方式更加地多元化、便捷化,但在娱乐化的互联网环境中,借用社交软件分享自己的阅读进展来收获成就感,成为一股清流。

  高新园区正在打造这一股清流。8月11日,马尾区“墨卷致初心、书香励使命”读书月启动仪式暨“火炬先锋”党建联盟“一月一主题”活动在新大陆集团举行。仪式上,区委组织部、高新园区、区司法局向新大陆赠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在福州》、《民法典》等书籍。新大陆党委利用微信读书打卡小程序,鼓励党员们通过创建读书圈,与支部党员一起读书打卡,记录读书历程,养成读书习惯,留下阅读的印迹。

  新大陆集团党委秘书陈娜表示,“新大陆的年轻党员较多,选用这样的方式进行读书月活动,一是方便操作,二是可以借助社交分享的成就感、互动感,帮助党员们养成坚持阅读的习惯。”

  高新园区党工委全体党员将通过近一个月的读书打卡,互相监督、互相鼓励,挑重点、选兴趣点地阅读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著作,并撰写心得体会。读书月结束之时,高新园区党工委还将邀请部分党员结合“勇担新使命、激情再创业”主题,开展专题讲述活动,交流学习心得体会,推动主题教育学习活动扎实深入开展。

  组团学习动力足

  马尾区各级党组织已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作为“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的重要内容,采取自主学习、辅导报告、集中研讨、体会交流等形式开展专题学习。

  记者看到,学习《习近平在福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著作的热潮正在沿山社区蔓延,党员、社区工作者纷纷加入到阅读的行列中来,社区学习氛围日益浓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旗帜在社区高高飘扬。

  “我们不仅将《习近平在福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发放给社区党员,还会结合社区举办的一些暑期活动,给有意向的学生家长送一份。”沿山社区陈建英书记对记者说道,“其中一些家长会积极地参与这样的阅读活动,还写了读后感交到我们社区,届时我们打算选取一些优秀的读后感,在党员的学习例会上选读。” 陈建英书记还表示,社区将以认真负责的态度、求真务实的作风,扎扎实实地开展主题教育,让党员受教育、有触动,让群众看到真变化、真实惠,打造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的党员队伍,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为马尾区社区治理现代化作出新贡献。

  文风文采涨学识

  对于并非从事理论研究的读书来着,学习的角度则截然不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的文风文采,也让不少读者感到很有借鉴的意义和价值。

  在马尾区图书馆,记者遇见一位正在阅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读者小林,时值周末,他在图书馆边办公边读书,他表示,这本书是公司发的,阅读是公司布置的“任务”,但他在阅读的过程中挖掘到了宝藏,发现其中不单有务实的东西,书中引用的好多词句、典故,是非常诗意的。

  说着,他举起书,翻到498页,“你看,习近平总书记在《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里引用了出自战国·庄子《庄子·内篇·人间世》的‘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据查,这句话是原话里的精华,意指做任何一件事情,开头的时候总是比较简单,到事情快要结尾的阶段,要完成原来设想的计划,达成预期目标,就是一项复杂而艰巨的任务了。

  从其中,我领悟到的就是要认识事物的发展规律,不必惊慌失措,不要消极懈怠,而是知难而进,迎难而上。”说着,他又在这句话下重重地画了一条波浪线。“这非常符合我现在的心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