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马尾垃圾分类一周年:城市美了、规矩有了、习惯定了

http://www.mwnews.cn  2020-08-13 17:42:14      【字号

马尾垃圾分类一周年:城市美了、规矩有了、习惯定了

  8月13日,在正荣财富中心小区内,居民陈阿姨一手撑着伞,一手拎着干、湿两袋垃圾,赶在投放点上午9点关闭之前把垃圾扔掉。这样的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垃圾的自觉行动,在过去一年里早已成为她的日常习惯。

  马尾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已有一年,街头巷尾那些实实在在的变化正在发生:居民家里的垃圾桶多了,垃圾厢房变整洁了,志愿者的活儿逐渐少了,垃圾分类已从新时尚变为家喻户晓、人人践行的好习惯。据统计,全区垃圾投放知晓率达到100%,参与率达到90%,投放率达到70%,多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考评名列全市第一。

  城市美了 “马尾模式”全市首创多项制度

  “您好,现在是非定时投放时间,不能投放垃圾,请在规定时间内前来投放。”为巩固垃圾分类成果,马尾区城管局在全镇范围内推行宣传教育与执法处罚相结合的“4+1”工作模式。“实行滚动作业,一个小区一个小区逐步推进,争取做到宣传督导一个小区,就巩固一个小区。”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4+1”工作模式重点在成果巩固,能有效遏制乱扔乱倒行为反弹回潮。

  这样的先行举措在马尾不是首例。去年9月,马尾区在全市率先探索出最具特色的生活垃圾“公交化”收运模式,即按照每个垃圾收集站点的辐射范围和收集时长,串联起一条固定线路,由不同种类的垃圾运输车像公交车一样准点到站分类收运垃圾,然后运至垃圾中转站或红庙岭进行无害化处理。

  自全面推行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以来,马尾坚持围绕“实分类、真分类、可持久”的工作目标,持续健全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法、完善设备设施,扎实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各项任务,首创“桶边督导、破袋检查”工作法、率先探索垃圾分类运输‘公交化’模式、健全完善“4+1”工作.....形成了一整套的“马尾模式”。

  此外,马尾区还坚持创新突破,夯实垃圾分类成果,包括组建首支垃圾分类综合督导队伍、首创“桶边督导,破袋检查”工作模式、实施首项区间垃圾收运审批核查制度等。

  规矩有了 “软硬”兼备着眼长效治理

  垃圾分类工作重在长效管理。为此,马尾从完善制度、提升硬件两方面着手,软硬兼备,取得了不俗的效果。

  在硬件提升方面,马尾区通过打造智能化垃圾分类监控平台,能实时监测居民未分类投放、分类不规范、误时投放等不规范行为。“我们会对这些行为进行曝光,将照片贴到小区分类屋亭、楼道口,进行劝导、警示。如若再次出现不规范投放行为,执法人员将通过图像信息比对核实,确认违规人员和行为,上门精准执法。”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在制度完善方面,马尾区一方面坚持落实常态监督机制,通过建立周调度、月例会、现场协调会等制度,督促落实责任,确保工作有人抓、有人管。另一方面建立绩效考评机制,将垃圾分类工作纳入文明单位、小区综合治理、物业年终评定、企业核定示范项目等考核评价体系。

  此外,马尾区还进一步完善分类企业、管理员奖惩机制,通过建立分类企业处罚机制,加强定期检查、考核,不断提高分类企业的服务水平。建立分类管理员月考评制度,全面从严规范分类管理员队伍建设。“对混装混运、无资质、无登记、无标识的收运单位或个人按照《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进行执法处罚,区内垃圾中转站不再接收未分类、未登记的收运企业运输的生活垃圾。”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马尾区将继续夯实工作责任,加强工作创新,持续深化垃圾分类“四定”工作,不断完善分类体系建设,推动垃圾分类工作取得新成效。

  习惯定了 垃圾分类成市民生活常态

  随着垃圾分类工作的渐渐深入,如何培养居民养成垃圾分类工作的意识习惯成为马尾区垃圾分类工作的关键。陈晓燕通过前期摸索,提出“全面铺开一步到位,集中辅导重点突破”工作法。

  全面铺开,就是按照市里的“四定”要求,定时定点定员全面铺开,硬件设施配备到位,人员定点到位。集中辅导就是调集城管、街镇、社区、物业、分类企业、党员志愿者组成工作组,一个小区一个小区的重点督导辅导,督导的小区三天能上轨道,十天能见成效。十天后,工作组转往下一个小区,原小区留督导员驻守,形成督导一个、成熟一个、巩固一个。

  经过一年的努力,垃圾分类这个意识已逐渐成为马尾市民的新习惯。取得成效背后还少不了坚守在一线的垃圾分类督导员。“去年,垃圾分类刚开始推行时,一些居民有抵触心理,不少人不分类直接扔。”作为名城珑域小区的垃圾分类管理员,游天艮每天都十分认真的指导居民进行垃圾分类,有付出就有收获,在市政府印发的《关于表扬2019年度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的通报》中,游天艮获评“优秀分类管理员”。

  一年多的付出与努力,让生活垃圾分类新时尚在马尾城区处处开花。马尾区因此入选2019年度福州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先进区,马尾镇入选2019年度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先进街镇,正荣财富中心、名城珑域、温莎堡、观海国际四个小区被评为垃圾分类“示范小区”,正荣财富中心、天鹅堡、观海国际小区的垃圾分类屋被评为“最佳分类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