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马尾首例耕作层表土剥离再利用项目今日开始剥离

http://www.mwnews.cn  2020-08-14 12:12:21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章盈旖 文/图)8月14日上午10时,在亭江镇万洋众创城项目地,三台挖土机正在热火朝天进行现场作业,马尾首例耕作层表土剥离再利用项目——万洋众创城项目耕作层表土剥离再利用项目今日开始整体剥离。

  日前,马尾土地市场出让一宗地块,该地块位于马尾区亭江镇洪塘村与亭头村,亭江互通以北。区自然资源局与规划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该地块占用耕地超过10亩,经我局与区农业农村局、生态环境局现场踏勘后认定,占用地块的耕作层较厚,有机质含量较高,表层土壤质地较好,属于质量等别较高的耕地,因此实施耕作层土壤剥离利用。”

  据悉,该宗地是我区首例挂牌出让中明确须开展耕作层表土剥离再利用工作的地块,该项目土壤剥离区地块面积为186.61亩,其中可剥离区面积168.71亩,地类为水浇地,剥离出的土壤约有一万两千多方。这一创新举措使该区域内168.71亩优质耕地得到再生,宝贵的耕作层土壤得以再利用。

  耕作层是耕地的精华。长期以来,土地开发建设若占用耕地,则耕地的耕作层绝大部分被用作建筑垫土,精华部分遭到浪费,同时,新开垦的耕地和劣质耕地由于缺乏优质土壤来源而难以有效提高耕地质量等级。探索耕作层剥离再利用新方式是保护耕作层的必然之路。

  “万洋集团中标此地块后,根据出让协议,我们配合政府有关部门做好表土剥离准备工作。”马尾万洋众创城科创有限公司开发工程副总经理嵇茂林告诉记者,经过专家鉴定,该地块耕作层土壤具有很高的再利用价值。“此次表土剥离工作约需2-3天完成,剥离后的土壤将优先用于土地整治项目新增耕地,含高标准农田建设、耕地体质改造等项目,以及地质环境恢复治理、临时用地占用耕地复垦和园林绿化等。”

马尾首例耕作层表土剥离再利用项目今日开始剥离

马尾首例耕作层表土剥离再利用项目今日开始剥离

马尾首例耕作层表土剥离再利用项目今日开始剥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