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四点半课堂开课

http://www.mwnews.cn  2020-08-14 17:51:00      【字号

四点半课堂开课

四点半课堂开课

四点半课堂开课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薛海云 文/图)“姐姐,这道题目怎么做呀”“哥哥,这道题目这样做对吗”“没错,你真棒。”最近,这样暖心的一幕总可以在东岐村村委会儿童之家的四点半课堂看到。

  8月15日,记者在岐村村委会看到,这是一间不大的教室,很多孩子围着一张桌子正在认真做作业。旁边还有很多来自马尾区益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社工,他们在指导孩子们的作业。而在孩子上下课期间,村里的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还积极主动担当着孩子们的上下课的安全。

  据区民政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东岐村是亭江镇的一个华侨村,村内大部分孩子为留守儿童,其中大部分孩子的教育方式为隔代教养。由于教育观念和方式的不同,又因为疫情影响,孩子们多数居家学习生活,在这过程中很多孩子们不能得到老师的及时指导。

  为给孩子们提供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在东岐村委会儿童之家,面向东岐村所有儿童,区民政局联合东岐村委会、马尾区益乐社工和东岐村退役军人红色志愿服务队为孩子开办了“红色东岐 红色课堂——四点半课堂”。期间,由社工工作人员协助孩子们完成暑期作业,村里的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承担起着孩子们的上下课的安全。

  “服务非常周到。让孩子的暑假作业有人辅导,这下,上下课也有人护送。”家长王先生表示,由于自己和妻子的文化水平不高,他们经常为辅导孩子的暑假作业感到忧愁。听说村里免费办了四点半课,就赶紧带着孩子报名参加。在经过两次上课后,孩子对四点半课堂十分喜欢,每次四点半课堂还没开课,孩子早早地就带着作业去上课。

  “每天虽然只有短短的一个小时,孩子们的学习效率得到一定的提高。”东岐村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亭江镇东岐村自2019年以来致力打造“三社联动”试点项目——“红色东岐,邻里守望——红色连片邻聚里”。东岐村“三社联动”项目在党建引领下,秉持社区为本理念,以退役军人群体为切入点,发挥退役军人先锋模范作用,带动社区多元主体参与社区治理。“党建+三社联动”不仅为退役军人服务提供了新思路,为退役军人再次实现人生价值搭建了平台,还有效提升了基层社区治理水平,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马尾特色“党建+三社联动+退役军人”创新社区治理模式。

  据了解,福州市马尾区益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于2020年1月马尾民政局登记注册,机构秉持利他主义价值观,运用科学的专业方法,为有需要的人群特别是困难群体提供科学有效的服务,承接政府部门委托的各类专业社会服务。益乐社工以“以益为始,以乐为终;居之以益,行之以乐”为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