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为文明城市创建融入“交警力量”

http://www.mwnews.cn  2020-08-19 11:46:11      【字号

为文明城市创建融入“交警力量”

为文明城市创建融入“交警力量”

  记者 李硕

  “今年回来发现街道两边的车辆摆放有序,街道变宽敞了!”“路面乱停车现象得到了很大改善,道路更通畅了。”近日,家住名城港湾的居民潘先生感叹道。从北京回到家乡马尾后发现道路变通畅,停车更有序,交通秩序明显改善,交通乱象大幅减少。

  这是区交警大队紧密围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总体部署的缩影,8月份以来,区交警大队做精交通秩序治理一条主线,对标、对表拿出最高、最严工作标准和要求,全力推动文明出行、守法出行成为社会新风尚,成为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在马尾区各路口,细心的市民可以发现,执勤交警和辅警的人数明显增多,交通秩序有了明显改善。“师傅,请停车。你驾驶的面包车存在擅自改装行为,请下车配合检查!”8月16日一大早,在君竹路上执勤的民警李立新对一辆驾驶面包车的男子先是敬礼,然后态度和蔼地指出驾驶员的违法行为。

  “您的面包车存在擅自改装座椅拆变货车运货的行为,根据相关规定,将被处以1500元罚款……”看着执勤交警文明的执法态度,面包车驾驶员欣然接受处罚,并表示不会再出现违法行为。李立新告诉记者:“要想让交通违法、交通陋习等行为消除,光靠严厉处罚还不能完全奏效,我们坚持文明执法,设身处地、依法依规劝导违规的驾驶员或行人。”

  不仅如此,区交警大队还联合督察大队组成联合督察组,以高频次勤务督导检查为抓手,完善落实督导机制。“我们经常深夜出动查酒驾,最早7点钟左右便上路督导车辆通行,以秩序的好坏反映执法效能,坚持通报、考核工作制度,倒逼工作措施落实,提高执勤管事率。”

  在突出加强交通秩序整治净化道路交通环境上,交警大队着重整治了影响城市面貌和群众反映强烈的违规停车现象。8月14日晚20:00,在儒江东路名郡小区门口,交警大队的民警们正对占用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公交车专用车道、公交站停靠港湾、消防通道、人行道和盲道等停放的车辆和影响道路正常通行的双排停车、逆向停车等乱停车辆进行清理。

  交警大队副大队长陈戈告诉记者:随着私家车和各类电动车迅猛增加,不文明的驾驶行为也逐渐多了起来,我们大队坚持严格执法,通过开展‘清拖风暴’、‘净街行动’,重点整治商业大街、农贸市场周边道路机动车违停,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逆行等违法,全力净化通行环境,进一步强化路面整治成效。”

  记者了解到,一周以来,交警大队通过对标常态长效、对标精细精准、对标责任落实,以高效能治理厚植文明交通。共出警330次,电子警察抓拍违法停车3509起,民警现场执法乱停车1427起,拖车55部,查扣三轮摩托车4辆,查处非机动车、行人交通违法13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