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马尾区排水管道(雨污水)排查项目收尾,预计9月底完工

http://www.mwnews.cn  2020-08-24 09:48:52      【字号

马尾区排水管道(雨污水)排查项目收尾,预计9月底完工

马尾区排水管道(雨污水)排查项目收尾,预计9月底完工

  本报讯 记者 丁林怡 文/图

  8月24日,记者在魁岐路沿线雨污水管道现场看到一根带有摄像头的铁杆伸入井口,随后地下管网内部的沉积、破损、渗流等状态立即通过管道检测机器人传到地面主控机上。这是区市政工程中心在进行全区排水管道(雨污水)排查。虽然受疫情影响,该项目一度暂缓,但自四月份疫情缓解后施工单位已抓紧提速施工。目前项目已进入收尾阶段,预计9月底可完工。

  “该项目整个工作内容分为管道清淤疏浚、管线检测及测绘范围三大块。”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管道清淤疏浚主要包括封堵、降水、清疏以及淤泥外运;管线检测主要利用CCTV或QV检测等技术对试点区主次干道雨污管道的结构性缺陷及功能性缺陷等病害进行检测,并出具检测评估报告;测绘范围则是在现有管网数据基础上,对试点区排水管网进行全面测绘,在普查区范围加密控制点, 对市政雨污水管线的管道用途类型、管径、材质、埋深、井深、检查井盖材质、坐标和高程、间距等资产信息数据进行探查、测量,编绘管线电子地图。

  据悉,马尾区排水管道(雨污水)排查项目,施工范围涵盖快安、马尾、亭江、三个片区,全长近156公里。施工期间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因素,如:

  “由于马尾区位于闽江下游、闽江入海口处,区域内大管径、箱涵居多,雨水管内沉沙非常严重,又受潮汐影响,所以管内降水、清淤都非常困难,只能人工在管道内用铁锹往井口挖。”项目负责人表示,为保证人员下井安全,施工方在上下游各四个井位做了两道砖封堵防止上下游水和有害气体进入施工管道对作业人员造成危险,同时用大功率送风机上游送风下游抽风,时刻保持管道内有新鲜空气。此外,管内还有固定气体检测仪器检测管道内气体是否超标,下井人员除要填写下井作业票以外,还要随身佩戴便捷性气体检测仪。“下井人员都要做两道安全防护绳索,人员每半个小时替换一次,杜绝危险事件发生。”项目负责人说。

  区市政工程中心项目负责人表示,排查虽然辛苦但经过多月的努力,各片区管网内积存的石块、泥沙、堵头、围堰等淤积物均已疏浚,进一步提高了我区管道的流通性。还是很值得欣慰的。而且“在排查过程中,我们还找到了大量的雨污混接点,意外发现了很多混排、乱排、偷排现象。”项目负责人表示,这些发现将为下一步管网整治提供最直观的依据。“对于排查中发现的问题,我们将通过CCTV或QV检测结合测绘,准确的诊断出管内存在结构缺陷、功能缺陷,为下一步的修复提供真实可靠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