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大咖再开讲!为你深度解读甲午黄海海战

http://www.mwnews.cn  2020-08-30 15:19:13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江超云 郑婷)“这张合照是军舰拍摄的最后一张照片,其中的许多军舰就此成为了‘烈士’……”8月30日,一场讲述126年前甲午黄海海战的讲座在马江海战纪念馆追思亭内展开。

大咖再开讲!为你深度解读甲午黄海海战

  从甲午黄海海战战役的时间、地点,讲到北洋海军与日本联合舰队参战军舰规模的对比,只是背景介绍,马尾船政研究会会长陈悦就讲满半小时,“我们要先建立起一个认知,我方迎战的并不都是大军舰,反而是日本联合舰队参战军舰普遍都比我们的军舰体量大,在这个基础上,让我们来看看这场战役是如何进行的。”

大咖再开讲!为你深度解读甲午黄海海战

  讲到“致远”舰被击沉时,孩子们发出惊呼声;谈到日军旗舰“松岛”被“镇远”连续命中,引起瞬爆,失去战斗力时,孩子们又纷纷鼓掌;听到日本指挥将军一系列匪夷所思的指令时,孩子们哄堂大笑……陈悦用一张张历史图片、作战图、手绘画等,为大家深入浅出地讲述了黄海海战的点点滴滴。

  来自台湾高雄的油画家高英智则通过展示模型的制作细节、工艺,船政舰船绘画的理念等为大家展示了艺术与历史的结合。谈起创作灵感,高英智对记者说,“因为这场战役它真实地发生过,只要没有将你屈辱致死,就只会使你更加强大。我是在用画笔讲述生活的美好,还原历史的原貌。”

大咖再开讲!为你深度解读甲午黄海海战

  在讲座上,一位奋笔疾书的听众尤其引人注目,这位勤奋好学的听众是罗星塔的讲解员陈女士,她对记者说,“这次我是带着学习的目的来的,陈悦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述方式非常引人入胜,尤其是讲了许多历史背后的故事,很多都是我第一次听说。我还带了我的儿子来,希望能够让他更理解我的工作,同时更加了解船政文化。”

大咖再开讲!为你深度解读甲午黄海海战

  据马江海战纪念馆馆长王晓芹介绍,今天这场讲座,是额外增加的,因为上一场对马江之战的深度解析获得了不错反响。此次,也是首次通过“艺术与历史”相结合的形式讲述船政,未来还将会探索更多样的形式,带领大家忆往昔、懂船政。

  【9月17日战役时间表】

  10:00 北洋海军全队升火,准备中午返航。

  10:20 日本“吉野”舰观察到一缕煤烟。

  10:30 “定远”舰观察到西南方有煤烟。

  11:00 “吉野”观察到煤烟数量增加至7、8缕。

  11:00 “定远”舰确认煤烟是由一队军舰发出。

  11:25 第一游击队向本队发出预警信号。

  11:35 日本舰队进入单舰单位状态。

  11:45 丁汝昌下令预备迎敌。

  11:45 伊东祐亨下令缩小本队、一游的间距。

  12:00 北洋海军起锚迎战。

大咖再开讲!为你深度解读甲午黄海海战

  14时后,“平远”舰到达战场,从外线攻击日本军舰。

  14:34,“平远”主炮命中“松岛”,炮弹在“松岛”主炮台附近爆炸,杀伤4人。

  15:10,“平远”机关炮击中“松岛”左侧鱼雷室,在主桅杆附近爆炸,杀伤2人。

  15:15,“平远”机关炮击中“严岛”左舷,引起火灾。“平远”击中“严岛”主炮附近,杀伤10人。

大咖再开讲!为你深度解读甲午黄海海战

  15:30,“致远”舰战沉。

  15:30,日军旗舰“松岛”被“镇远”连续命中,引起巨大爆炸,失去战斗力。

  黄海大东沟海战,北洋海军战沉4艘军舰,牺牲约714人(沉没军舰660人),负伤约123人。日本联合舰队重伤4艘军舰,阵亡90人,负伤208人。

  北洋海军完成了护卫陆军登陆的任务。

  日本联合舰队未能实现歼灭北洋海军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