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创新治理 主动创稳 把平安马尾建在人民心坎上

http://www.mwnews.cn  2020-09-09 08:50:58      【字号

  记者 薛海云

      在星辉村,一组组巡逻队整装待发,赶赴辖区开展工作;在培英社区,几个老人坐在树下,津津有味看着刚刚发到手的平安建设(扫黑除恶)宣传册;在建滨路等主要出入口以及各村村部、文化广场、公园游园等显要位置设置大型扫黑除恶宣传标识牌。

  这三个看似截然不同的场景,都与马尾区积极创建更高水平平安马尾工作息息相关。今年上半年,马尾区平安建设各成员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的部署,全面发力、多措并举,纵深推进扫黑除恶“六清”行动,大幅度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各项工作获得良好成效,尤其是群防群治队伍建设和基础信息大排查、对风险管控的成效十分突出。

  2020年平安马尾创建捷报频传,硕果累累。昨日,记者从马尾区委政法委了解到,在今年上半年福建省各市、县(区)平安“三率”(群众安全感率、扫黑除恶好评率、执法工作满意率)测评中,马尾区群众安全感率 99.567 %,创历年新高,位列全省第三、全市第一。

  平安创建人人有责

  区领导当“组长”党员干部进社区

创新治理 主动创稳 把平安马尾建在人民心坎上

  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早在今年年初,马尾区就提出早谋划早准备早启动,一场自上而下的万众一心筑平安“战役”悄然打响。

  “要强化领导,层层传导压力,全力维护社会安定稳定。” 5月18日,全区平安建设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区委书记、全区平安建设领导小组组长游通铃在会上把责任红线明确画出,让每个人做到心中有数。

  平安是老百姓朴素的期盼。在2020年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之后,这个愿望更显珍贵。近年来,马尾区委区、政府越发加注重顶层设计,坚持把落实平安建设(综治工作)领导责任制作为加强平安建设的根本保证。

  期间,马尾区不断完善组织架构、经费保障、考核体系、强化督导问责等一系列机制,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同时,以推进综治诚信信息系统建设,用好综治考评奖励和问责追责手段为“牵引”,督促各责任单位履行职责、落实责任,对工作不落实、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严肃问责处理,有效推动各项工作落细落实,形成了创建平安马尾工作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责任体系,确保了平安建设各项工作的有力有效开展。

  疫情如大考。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从区四套班子领导到普通党员干部,层层压实责任,高效运行,形成了整体合力。以基础大排查为抓手,将平安宣传工作与扫黑除恶、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工作结合起来,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开展平安宣传。研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合成作战系统,党员干部协助开展涉疫情人员、车辆核查,研判湖北籍和从湖北抵马尾人员、车辆,有力支撑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实现了有效防控疫情和平安马尾创建的“双赢”。

  平安创建人人尽责

  延伸服务触角 将调解室搬到群众身边

创新治理 主动创稳 把平安马尾建在人民心坎上

  宁某是马尾区君山花园业委会成员。近期,小区居民的生活严重受到一名精神障碍患者的干扰。7月底,宁某找上区委政法委,在政法委的协调和多部门的配合下,次日,该名精神障碍患者即顺利送进神康医院。得益于针对特殊群体人服务等卫生工作机制,不少马尾区君山花园连声表示:“小区现在越来越安全了。”

  当前,在平安创建和文明创建的新形势下,马尾区还成立专职的平安巡防队,主动走入社区参与平安巡逻,随着人防、物防水平的进一步提升,马尾区正按照全区的统一部署,打造群防群治升级版,将平安马尾建设推向纵深。

  泡上一杯茶、分开两边坐,吴德霖调解工作室总是以这样的形式开始一场矛盾调解。1月8日,卞某某的儿子借沈某某的儿子电动车骑玩耍时,疑是受对方惊吓后摔倒受伤致门牙一颗脱落一颗断裂。事后,卞某某带儿子多家医院进行治疗。后来卞某某要求沈某某对其儿子的进行赔偿各项共五万元损失。为了使两家的矛盾彻底解决,调解员吴德霖与社区民警对双方做了大量的思想工作,终于使卞某某和沈某某握手和解。

  除了民间性的个人调解组织,马尾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创新工作机制,围绕“调、援、合、快、联”工作法积极化解矛盾纠纷,年调解劳动纠纷争议近2500余件,打造独具马尾特点的“枫桥经验”。同时,还在琅岐镇星辉村持续推广“自治、法治、智治”三治融合平安法治乡村模式,引入“齐看家.保平安”项目,打造“异地矛盾纠纷调解平台”,充分发挥“一村一法律顾问”在法律咨询、纠纷化解中的作用,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马尾区共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823件,调处成功814件,其中民间纠纷421件,调处成功421件,成功率达100%;行政调解402件,调处结案393件,结案率达97.8%;司法调解,法院受理民商事案件1714件,调解结案的民商事案件(含撤诉)662件,调解结案率(含撤诉)达38.6%

  成功调处各类矛盾纠纷,带来的是群众内心安全感的迅速攀升。不少市民纷纷感慨 :“政府处处为我们着想,我们的心里踏实很多。” 朴实的话语,深刻地诠释着当下马尾区委区政府创建平安马尾以及提升平安“三率”的最终落脚点——老百姓的安全感、获得感。

  平安创建人人享有

  做好“微治理”换来“大平安”

创新治理 主动创稳 把平安马尾建在人民心坎上

  夕阳西下,培英社区小广场跳起了广场舞,人们闲话家常,不时提到的话题就是“现在的马尾越来越安全了”。

  这正是得益于马尾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紧围绕群众关心关切的领域,积极推动社会治理重心下移、资源下沉,通过瞄准小单元、着眼小平安、盯住小需求,做好“微治理”换来“大平安”。过去的半年时间,马尾持续打造平安系列工程。

  社区是人们活动的一个基本单元。在深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探索形成“135”机制、“6565民意导向”、“一长五员”、三社联动等一批各具特色的社区治理模式的基础上,近年来,我区把平安小区建设作为新的重要抓手,结合老旧小区改造、乡村振兴、社区治理等,在全区范围全面推行“平安小区”创建,今年将实现51个小区达到“平安小区”标准,让平安延伸到房前屋后,延伸到千家万户的门口。

  校安则社会安,家安则社会安。在马尾,做深事关千家万户的校园“微治理”,从延时服务,源头治理学生放学后安全隐忧的小细节入手,带动破解校园周边治安整治和清除周边交通隐患等治理难题,积极探索平安校园建设新样板。

  平安不平安,关键看治安。2020年,我区积极创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标准化城市,深化“雪亮工程”建设,不断提升风险感知、预警、处置能力。

  此外,马尾区还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击“盗抢骗”、缉枪治爆、扫黄打赌等专项行动,全力净化社会治安环境,不断提高街面见警率,让警灯闪烁在夜空,并积极发动基层平安建设成员单位组建平安志愿者巡逻队、结对开展入户宣传等,加强对挂钩联系村(社区)帮扶力度,对挂钩联系的村(社区)平安建设工作给予财力、物力、人力等方面进行扶持,打造守护百姓安全的天罗地网和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