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一本菜谱唤醒乡愁记忆 阳光学院学子助力福建宁德乡村振兴

http://www.mwnews.cn  2020-09-25 15:12:13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王晓霞 通讯员 吴华佳 郑荣杰 蔡惠燕 )北墘特色自酿黄酒、远道而来的客人必吃的蛋炒米粉、味道独特的红糟肉……9月24日,由阳光学院外国语与海外教育学院学子组成的“北墘特色菜谱策划与实施实践队”制作的宁德屏南北墘特色菜谱正式亮相,经过三个月的打磨,这群“00后”学子从实地实践调研到反复推敲设计,这本菜谱被当地村民称为能“唤醒乡愁记忆”。

  “互联网+”菜谱 助力北墘提振餐饮经济

  翻开阳光学院外国语与海外教育学院同学们制作的菜谱,宁德屏南镇北墘村古朴的清新形象映入眼帘,菜谱将北墘必点菜——红糟肉、芋头面、草药老鸭汤、各式菜干及黄酒等菜品、饮品做了详细的图文介绍,学生们还将“互联网+”融入菜谱中,将芋头面的制作方法拍成小视频,并形成二维码,顾客点餐时扫码即能看到菜品制作的全过程,北墘村吴妈妈美食馆的老板吴忠晃看到菜谱后表示:“当代大学生能够能够把所学的知识融会到社会实践的成果中,十分难得,这本菜谱值得在北墘乃至屏南推广。”

  阳光学院外国语与海外教育学院学生团委副书记蔡惠燕同学表示,“今年6月,我们专门组建‘调研小分队’赴北墘进行特色菜谱的实践操作。”调研中,队员们发现北墘村虽然很适合旅游,但由于地理位置太过偏远,客流量始终不稳定,村子里的餐馆为防止过度浪费食物,大多只接受预定进行备料,因此没有菜单,游客不事先了解详情也不会在当地用餐,这就会影响当地的餐饮经济。“因此,我们希望通过帮助当地餐馆设计出实用且具有当地特色的菜单,助推宁德屏南县北墘村旅游经济的发展,传播北墘的美食文化。 ”

  历时三月,把乡愁融入菜谱

  制作一本菜谱并不简单,从前期的菜品收集,到中期的实地拍摄,再到最重要的设计排版,“北墘特色菜谱策划与实施实践队”的同学们可谓是绞尽脑汁。

  为更好地了解北墘的文化历史人文,同学们翻阅以往的资料文献,上网查阅,以及联系到了北墘村吴妈妈美食馆老板吴忠晃,通过各个渠道对北墘的情况做了一个大致的了解。此外,同学们还专门请到具有多年餐饮经验的吴书行老师担任校外指导老师,多场线上与线下的指导另同学们受益匪浅。

  “虽然经常在外吃饭,但始终对菜谱没有研究,没想到还能亲手参与设计菜谱,这是一个有趣又有意义的过程。”实践队的王岚同学骄傲地说道,她告诉记者,校外美食指导吴老师对于实践队的菜单展示进行了多次的指导和建议,大家一步步跟着指导老师建议,根据北墘当地特色把菜品分为“特色主食”、“北墘小炒”、“山野时蔬”、“廊桥汤羹”、“北墘满不溢”五大类,对于特色菜品进行图片的详细展示和文字介绍。

  设计菜单既要体现出美食的照片和当地的特色文化,要在菜单上呈现出美食的制作过程,扫一下菜单的二维码就能了解到此道菜做用的食材与制作过程,让顾客了解到食材的新鲜程度与北墘美食特色的制作手法。历时三个月,在同学们的努力下,这本被称为唤醒乡愁记忆的菜谱终于问世。

  此次活动让同学们活用知识、施展才华的同时,也磨炼意志、实践成才,据了解,下一步实践团队将在北墘推广这本菜谱,让美食和文化让更多人熟知,振兴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