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专题片《船政先声》献礼祖国

http://www.mwnews.cn  2020-09-29 21:08:52      【字号

  记者 王晓霞

  9月30日,值此国庆来临之际,马尾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推出专题片《船政先声》献礼祖国。

  “1997年12月,在福建省举办的“严复与中国近代化学术研讨会”上,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同志题词“严谨治学,首倡变革,追求真理,爱国兴邦”。这16个字,高度概括了以严复为代表的船政精神,也是对船政文化核心——科学与爱国的最佳提炼。”马尾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马尾位于闽江下游北岸,背倚高山峻岭,南濒浩浩闽江,诚闽省之门户,军商之要港,海丝之枢纽。

  马尾在文明发展进程中,始终与海洋结下不解之缘。从商贸万国,到侨居异邦;从收复台湾,到台海对渡;从船政发轫,到科教兴国,马尾人的性格中也因此融入了视野开阔、创新开拓、敢拼能赢、广纳兼收的海洋精神,这也正是左宗棠选址福州马尾创建船政的主要原因之一。

  为追寻洋务运动初期自强求富的目标,船政发轫伊始,就高举着科学和爱国旗帜,在短短的几年时间内,近代远东最大的造船工业基地,以及采取西方先进教育模式培养人才的船政学堂,都在马尾这片热土上展现,开近代中国风气之先。

  “科学、爱国的船政精神内核与当今的时代主题不谋而合,爱国之心也根植于每个马尾人心里,值此举国同庆的世界,谨以此片献礼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