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小山村走出的大爱

——福安市枢洋文化教育促进会奖学助老纪实

http://www.mwnews.cn  2020-10-13 17:15:04      【字号

  记者 于千

  枢洋村,原本名不见经传的一个小山村,却因为一群人走进了人们的视野,他们就是福安市枢洋文化教育促进会的爱心人士们。

  小村大爱,让枢洋走进人们的视野

  位于福安市潭头镇的枢洋村是个典型的小山村,人多地少,且多是贫瘠少路的山地,现任的村委会主任饶淋清的境遇是大多枢洋人的典型代表:“一家人只有两亩菜地和五六亩水田有收入,剩下的十亩山地在好几个山头。山上的竹子没人要,交通不便根本拉不下来,生活非常困难,过去身上常常连一块钱都拿不出来,没办法,大家都纷纷出去做生意讨生活。”

  开蛋糕店、做枢洋豆干、办工厂……勤劳智慧的枢洋人率先成为改革开放的弄潮儿。经过多年打拼。村里百万富翁比比皆是,千万甚至亿万富翁也非凤毛麟角,凯捷集团(香港)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荣华和嘉园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泽枝,就是成功的枢洋人代表。

  成功后的枢洋人首先想到的不是个人的享受,而是如何回报桑梓。2010年8月5日,陈荣华、陈泽枝每人捐资100万元,牵头成立以“培养优秀青年学子、继承发扬民族传统文化、尊老敬老,动员枢洋村各界人士捐资支持家乡教育事业,为国家发展建设做贡献”为宗旨的宁德全市首家文化教育促进会——枢洋村文化教育促进会。成立促进会的号召得到包括饶淋清父子在内的76名枢洋海内外乡贤的积极响应,募集资金达到500多万元。基金会的成立在福安甚至宁德市都引起极大轰动。福建省政协原副主席陈增光、宁德市政协原主席姚智梅、宁德市政协原副主席余上富,以及陈永清、李兴平、施勇、黄家盛、徐守武、阮玉铃、詹翠霞、田志勇、刘秉辉、林青、郑战雄、刘晓明、李惠长等宁德、福安市各级领导出席促进会成立大会。这一小山村迸发出的人间大爱,通过媒体的宣传,迅速让枢洋走进人们的视野……

  奉献爱心,一个都不能少

  枢洋文化教育促进会的成立,牵动着无数枢洋人的心。除了成功企业家外,党政机关干部,甚至教师等企事业单位的职工也都积极参与。大家有钱出钱,有力出力,都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让促进会壮大,把回报桑梓的事情做好。

  李芳,福安市八一小学教师,一个从枢洋走出去的学子。她积极报名参加促进会志愿者队伍,义务在促进会担任出纳工作,收集整理资助学生的资料、布置大会会场、支付奖学助老款项……每年都忙得不亦乐乎。言传胜于身教,她的女儿福师大在读研究生刘江楠也利用暑假加入到促进会志愿者行列。帮忙收集、整理受奖励资助学生的资料,会前一个个电话打过去通知、确定参会人员……刘江楠的心愿就是要让促进会的“香火”不断,传承接力,把促进会的慈善爱心“工程”一代代做下去。

  阮忠清,福安市教育局党委委员、机关党支部书记。虽然由于工作原因他从第二届起不再担任促进会秘书长的工作,但只要是家乡的促进会有事需要,他都会拨冗前来从不推辞。亲力亲为加之做事细致认真,至今说起促进会的沿革如数家珍。他说这些皆是因为一份情怀:“为家乡奉献爱心,枢洋人一个都不能少。”

  枢洋文化教育促进会像李芳、阮忠清这样义务服务的志愿者数不胜数,他们的名字和慷慨解囊奖学助老的陈荣华、陈泽枝等乡贤一样,都牢牢刻在枢洋人心中的功劳簿里。

  回馈反哺,正能量树起最美和谐村风

  阮婷,枢洋文化教育促进会资助的学子之一,研究生毕业后考进上海市静安区检察院,当上了一名检察官。她没有忘记资助过她的促进会,没有忘记帮助过自己的乡亲。第一个月开支,阮婷就拿出3000元交给促进会,并承诺总计捐资10000元,剩下的先打个欠条,以后开支逐步凑齐。

  这可能是最感动人的一个欠条,它带动了无数受到奖励资助的枢洋学子,学业有成后尽自己所能支持促进会,帮助和他们一样需要帮助的枢洋学子,去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

  截止2020年9月,促机会已奖励资助学生888人,发送金额888万元;开展中秋、春季慰问老人888多人次,慰问金额888万元;帮扶枢洋村五保特困户、病灾特困户888户,发放帮扶资金888 万元。

  枢洋文化教育促进会以其感人的慈善大爱,潜移默化中已成为枢洋村正能量的引导者。促进会不但让众多村民从中受益,更有力地推动了枢洋经济发展和乡风文明建设。

  走进如今的枢洋村,就像走进一个风景旖旎的旅游景点。这个开基于明朝初叶,至今已有600多年历史的古村落,过去村中的枢洋溪堆满了人们随手丢弃的垃圾。现在溪中锦鲤成群,两岸碧柳千条。保清宫、土地祠、石拱廊桥等老建筑,与百年桂花古树及十几座建于明清、民国等年间的古厝浑然一体,俨然构成一幅跨越时空隧道的远古田园水墨画卷。现在枢洋村已成为“省级生态村”和“省级家园清洁示范村”。很多在外打拼多年的老年村民都落叶归根回归故里。一位在古树下纳凉的老依姆告诉记者,现在的枢洋村大家相处和和睦睦,村里道路干干净净。枢洋能有今天的发展,离不开村党支部和村委会的正确领导,也有着枢洋文化教育促进会的一份功劳啊!

小山村走出的大爱

  落叶归根的枢洋人享受着恬淡的乡村生活

小山村走出的大爱

  如诗如画的枢洋村

小山村走出的大爱

如今的枢洋每一个转身都有一个新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