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辛苦了!国庆长假,这些可爱的人仍坚守岗位!

http://www.mwnews.cn  2020-10-14 08:30:34      【字号

  记者 薛海云 李硕 何鋆笙 通讯员刘万林

  国庆长假期间,市民与游客阖家团聚、出行游玩之时,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不仅放弃了休假,而且工作状态比平日还要忙上好几倍。他们是警察,他们是消防战士,他们是护士……他们坚守在一线岗位,为广大市民的安心、放心过节提供着最大的便利。

  医护人员:坚守岗位为生命保驾护航

辛苦了!国庆长假,这些可爱的人仍坚守岗位!

辛苦了!国庆长假,这些可爱的人仍坚守岗位!

  中秋佳节,是阖家团圆的日子,但在马尾区医院,值班人员依旧默默坚守岗位,为有需要的人提供帮助。在门诊大厅,记者看到值班人员依旧认真地检查每一个入院就诊的市民的健康码和体温。

  值班的张护士由于假期要值班,她不能回老家与家人团聚,她告诉记者:“因为今年的特殊性,假期前三天我都需要值班,而且假期前来医院就诊的患者也很多,我不能放松警惕。”

  另一位是来自东北理光公司的职工小夏,这次假期他放弃了休假,来到马尾区医院做志愿者。“我们响应公司号召,主动前来马尾区医院做志愿者,为疫情防控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虽然自己少了几天假期,但是自己有了不一样的成就感。”

  急诊部是救治急危重症患者的前沿阵地,也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前线,每逢节假日期间都是急诊科最忙碌的时候。急诊科的护士小黄也不例外,在白天她要帮忙急诊部工作,而到了晚上需要随时待命,更是不能离开医院一步。

  “急诊部24小时值班是常事,值班人员尤其到了晚上非常疲劳,只要急救车出车我们就要立刻行动。”小黄说道。“越是节假日,出急诊的情况也就越多。”

  “中秋节国庆节对我们来说都一样,我们既然选择了这行,就得坚守岗位,虽然在坚守岗位,但是也要祝我们其他坚守岗位的医生护士节日快乐。”黄护士告诉记者,要无愧于自己的誓言,做好本职工作,在疫情好转的形势下,依旧不能放松警惕,为人民生命安全和健康提供坚实保障。”

  消防员张博:守万家灯火560多天未见家人

辛苦了!国庆长假,这些可爱的人仍坚守岗位!

辛苦了!国庆长假,这些可爱的人仍坚守岗位!

  相隔2060公里,560多天未见父母妻儿,只因使命在身必须将思念深藏心底……从福建省福州市马尾区到甘肃省天水市甘谷县,约2060公里,必须换成多种交通工具,耗掉将近两天的时间才能到家。

  入队十年,从普通政府专职消防员逐渐成长为消防救援站副站长,区快安消防救援站副站长张博回甘谷县老家的次数屈指可数,今年中秋国庆也不例外,因为使命在身,他不得不坚守岗位,同队友们一同守护万家灯火。

  “这次已经一年半没有回家看望父母、妻儿了,不是不想家,而是作为一名消防员,我更知道自己身上的职责和使命……”张博满怀愧疚的说道。

  张博告诉记者:“本来打算春节回家探望亲人的,却被突如其来的疫情阻挡了回家路;疫情结束之后,又因工作冲突,休假计划一拖再拖,至今都没办法回家。孩子出生至今两岁了,却只见了短短的两面。父亲体弱多病,三天两头跑医院,我也没办法陪伴膝下侍奉。每次都只能依托电话、视频缓解相思之苦。”令张博倍感欣慰的是,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家人依然可以理解、包容和支持他,这也是张博追逐事业的动力。

  张博的父母都是以务农为生,妻子在家照顾双亲和儿子,张博便成了家里的顶梁柱。“为了不辜负家人的期望,也为了给家人更好的生活条件,张博在工作上总是兢兢业业的,一点儿都不敢怠慢。在支队组织的岗位练兵考核中,张博连续两年获得优异成绩。”张博的同事坦言,入队至今,他参加了上千次大大小小的救援行动,其中包括抗击台风、特大火灾扑救、2.16仓山区房屋倒塌救援等灾害事故的处置。在每次的抢险救援及灭火作战行动中,作为一名指挥员,张博总是冲锋在前,带领指战员充分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奉献精神,圆满完成了各项灭火和抢险救援工作任务。

  “这十年来,我在消防投入了很多心血,也已经把这里当成了第二个家。无论是工作还是家里遇见什么困难,我都会努力去克服,用担当和奉献践行一名消防员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铮铮誓言。”张博坚定地说道。

  老民警董晶河:壮心前行用付出续写辉煌

辛苦了!国庆长假,这些可爱的人仍坚守岗位!

  “我是一位老警察了,要为年轻人做好榜样。老骥伏枥,志在千里,有一份力出一份力。”这是今年56岁的快安派出所老民警董晶河对公安工作最深情地告白。

  国庆中秋“双节”的第一天,一大早起来的他感觉头有点昏,他推测可能是老毛病又来了。原来,董晶河曾在1999年因工受伤,成为九级伤残人员,经常需要借助药物来缓解头疼,腰部等地方的骨折需要借助日常运动来康复。本想向值班所领导请个假的他,考虑到今年是“国庆、中秋”两节合一,正是万家团聚的日子,值班力量本来就少,再请假,值班民警将承受更大压力。于是,他又给自己多吃了一颗缓解头疼的药,稍有好转确保安全后,便赶到所里值班。

  “我老伴儿跟我说,‘你都这把年纪了,今年国庆长假总该好好休息,趁身体还健康,一起出去旅游一下吧?’”节前,老伴试探着问他。但是,董晶河说他要去守护辖区的居民。

  其实,董晶河心里很愧疚。从警40年以来,还真没有带老伴去她想去的地方,现在虽然快到要退休的年龄了,总想着要坚守好最后一班岗。他筹划着,等退休了好好陪老伴游玩,也算是补偿。董晶河说:“社区里事情多,尤其是节假日,所里警力少,他总要守好这块责任田。”

  前不久,董晶河接到警情,一名女孩疑似在流浪。考虑到小女孩晚上在外不安全,董晶河很快将女孩接到派出所,并在凌晨将她送进救助站。

  而这样的一幕在快安派出所快安警务室里经常上演。“老董,你年纪这么大,还这么拼命,图啥呢?”社区里经常有居民不解问道。董晶河平静地说,“干我们这一行,就得会吃苦。如果连警察都喊累,你们的安危谁来管?我当过兵,当警察和当兵一样,要胆大心细。”

  董晶河更坚信“业精于勤荒于嬉”。作为社区民警,辖区内有多少人、多少住户、租户、多少单位、监控,多少保安、警情,他都了然于胸,基础信息采集、辖区人员情况,都靠他一步一个脚印,上门走访,登记、核查出来的。

  “基层工作不能怕麻烦,更不能胆怯,遇到危险的情况,更要冷静观察,做出准确判断,迅速化解危机,把‘危情’和矛盾尽量就地解决。”董晶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