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马尾区检察院首次开展异地帮教活动

http://www.mwnews.cn  2020-10-14 16:35:18      【字号

马尾区检察院首次开展异地帮教活动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丁林怡 通讯员 刘玉钗 文/图)“林检察官,我是寿宁县检察院的未检检察官,想跟你们商量商量一名涉罪未成年人的异地帮教问题……”9月15日,马尾区检察院未检检察官林瑜接到了一通让她倍感压力的电话。

  据了解,16岁的在校生缪某在2019年两次伙同他人在寿宁盗窃电动车,鉴于其犯罪时未满十八周岁,系未成年人,且系在校生,具有自首、积极退赃、认罪认罚等情节,寿宁县检察院欲对其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但如何对远在200公里外的涉罪未成年人进行帮教却成了摆在寿宁县检察院面前的难题。

  在了解对方电话的来意后,林瑜检察官顿时感到了自己肩上的担子重了许多,毕竟马尾区检察院从未尝试过异地帮教,但尽力挽救每一名误入歧途的未成年人又是未检检察官义不容辞的使命,于是,林瑜还是决定接受这个挑战,接下了这个传递爱的接力棒。林瑜反复斟酌,结合缪某的特点,确定了帮教的初步方案。为了使帮教更专业化,马尾区检察院邀请区致睿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的社工共同参与帮教。经过十余天的反复磋商,马尾区院与寿宁县院达成了帮教的共识。

  9月25日,在涉罪未成年人的姐姐及学校老师的见证下,马尾区院与寿宁县院、涉罪未成年人、区致睿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签订四方帮教协议。“感谢检察官能给我弟弟这次改过自新的机会,督促他向善。”缪某的姐姐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四方协议签订后,马尾区院、寿宁县院就两院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开展了学习交流和探讨,取长补短,为两院打开未检工作新局面奠定了基础。马尾区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异地协作是马尾区检察院首次开展异地帮教活动,下一步,检察院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探索建立未成年人异地协作机制,确保社会化体系,规范化、专业化开展帮教工作。

马尾区检察院首次开展异地帮教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