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济美桥是君竹海外华人华侨的儿时梦、爱国根

检察公益诉讼助力千年古桥焕新生

http://www.mwnews.cn  2020-10-22 14:33:15      【字号

  本报记者 章盈旖 文/图

检察公益诉讼助力千年古桥焕新生

检察公益诉讼助力千年古桥焕新生

  10月19日,记者来到马尾君竹村济美桥,发现这里以济美桥为中心,已经建成了一个古桥文化公园,并已投入使用,傍晚时分,村里的老人们饭后总爱到这里散散步,和左邻右舍话话家常,在古桥旁的草坪上,孩子们嬉戏打闹着,沉默的石板桥,此刻俨然成为了最热闹的地方。

  坐落在马尾区著名侨乡——君竹村的宋朝古桥济美桥,陪伴着几代海外游子的童年成长,承载着华侨思念祖国的款款深情。

  济美桥建于宋景佑五年,在2015年作为马尾最古老的文保单位列入福州市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名录,事实上,直至去年,饱经沧桑的古桥并未得到妥善保护。改变,源自于马尾区检察院的一场文物公益保护行动。

  2019年9月,80多岁的爱国华侨陈老来到福州市马尾区人民检察院,向接待他的检察官讲述了济美桥那段温馨的往事。

  济美桥,为古代马尾进入福州的必经之路,所在地为当地著名的侨乡,几代出国打拼的华侨都在桥边长大。陈老满含热泪地说:“每年回来我们这辈华人华侨都会到济美桥走走看看,追忆儿时时光,出国后我梦里出现最多的回忆是儿时的快乐,最多的画面是济美桥的沧桑和厚重,可以说,济美桥是外出打拼爱国华侨的‘爱国根’,但这条根现在快没了,请你们一定要帮我们留住。”

  马尾区人民检察院随即组建了“济美桥文物保护公益诉讼办案组”,随即开展了实地走访和调查取证,发现这座千年古桥没有得到应有的保护,文保标志风蚀严重,题刻已模糊不清,且多处被人私刻乱画、随意涂鸦。更为严重的是,此桥周围正进行旧城改造,拆迁旧屋等施工作业紧邻文物,古桥存在损毁的巨大风险。

  随后,马尾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发出检察建议,一方面要求大型建设工程暂停施工,待做好古桥安全措施后再予启动;另一方面,监督文物保护部门和当地政府认真做好文物保护、利用和管理工作,确保文物安全并发挥其文化传承作用。

  “检察建议发出后,相关部门高度重视,迅速组织人员重新对文物周边环境进行专项排查整治,古桥周围的施工围挡退出文物保护范围五米开外,并聘请了专业人员清洗和重描济美桥碑刻,拆迁作业时安排专人值守,保护文物安全。”君竹村党支部书记任承春告诉记者,“经过一番努力,古桥得到了保护,但君竹村百姓儿时的记忆却不复存在了,由于周边拆迁,地面变得脏乱泥泞,杂草没人清理,石板凳和石桌椅也都不见了,人们基本不愿意再来到桥边散步谈笑。”

  据了解,为贯彻落实福州市关于保护福州古厝、古建筑的指示精神,重现古桥历史风貌,唤醒尘封乡愁记忆,马尾区检察院牵头区市政中心、文旅局和罗星街道办等单位,在今年1月份启动了对济美桥周边环境的整治提升工作,经过四个月的努力,建成了古桥文化公园。时隔半年,当陈老再次走进济美桥公园,映入眼帘的是一块醒目的标牌:“济美桥公益保护示范点”。陈老兴奋地说:“有这座桥在,我们的根就在,太感谢马尾检察院的检察官了,你们留住了我们这些爱国华侨的‘根’啊!”

  文物公益保护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创新路径,凝聚社会共识、借助各方力量,推动公益保护从“独角戏”走向“大合唱”。因此,马尾区检察院以此为契机,与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签订了《关于建立文物保护工作公益诉讼协作机制的意见》,双方在案件线索移送、信息共享、联席会议、联合开展专项行动等方面建立协作机制,构筑起检察机关与文物保护职能部门共同协作的文物保护格局。

  “经过历史大浪淘沙留存的遗址、文物是有生命的,是中华民族的瑰宝,需要举全社会之力去保护。检察机关担负着公益保护职责,我们一定要维护好社会公共利益,留住中华文化的‘承载物’。”马尾区检察院的检察官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