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江乃崇:“在奋斗和奉献中实现人生价值”

http://www.mwnews.cn  2020-11-07 13:44:23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郑婷 江超云)今年是不寻常的一年,对于亭江镇鳌溪村党支部支委江乃崇来说尤为如此。11月4日,记者在亭江镇政府大楼见到了他,小伙子风风火火,讲话语速像“机关枪”,就是这样一个虎虎生风的小伙子,在这次疫情中,白天在镇指挥部的宣传小组中工作,晚上回到村子里参加轮流值班,一干就是三四个月,问及他的工作动力,他语出惊人:“不干活就难受,在工作中得到成长和历练,通过不断的工作奉献才可以体现自己存在的价值,觉得自己对社会有用。”

  今年初一,忙碌了一年的江乃崇在家收看电视,“武汉的疫情发展的越来越严重了,我们要不要也警觉起来?”正想着,镇里的集结电话就来了,“马上停止休假,到镇里来,布置疫情防控工作。”疫情就是命令,一刻也不能耽误。江乃崇用最快的速度赶到镇政府。

  江乃崇被分到了宣传小组,因为是土生土长的亭江人,对于家乡的人、事比较熟悉,他主动承担了宣传以及巡查的工作。如何有效的宣导,让村民都重视起来?村里的大喇叭要喊起来,悬挂条幅、微信群、朋友圈等也持续进行宣传,对所有村户进行全面细致的走访、电话排查,引导村民尽量减少或取消一切不必要的聚集活动,全力保障村民人身安全。

江乃崇:“在奋斗和奉献中实现人生价值”

  江乃崇不仅自己参与面对村民的宣传,还细心发掘身边的“闪光点”。在鳌溪村村头疫情防控站点,江乃崇发现有一个学生一边值班检查来往行人,一边忙里偷闲地写着作业,就上前了解情况:他们是一家三姐弟,姐姐叫李秀,是四川大学锦城学院大三在读生,老二李瑶是亭江中学高三学生,弟弟李涛在上海打工,春节期间回“家”过年。他们的“家”很特别,是前几年一家人来亭江打工无处居住,因家庭实在贫困,鳌溪村村委会将村里闲置的一处磨坊免费提供他们居住,村委会的“善举”也一直感动激励着三姐弟。

  李秀说:“我是从鳌溪村走出来的大学生,村里防疫工作繁重,需要大量人手。防疫一线,我们不能缺席。”李瑶是一名高三学生,课业繁重,但她也想加入到防疫工作中,便把作业带到一线。“我们不能像白衣天使一样奋战在一线,但我也想尽点力,与大家共同抗‘疫’。”

  江乃崇了解了他们的“善举”,立即汇报给了指挥部,很快在亭江镇传播开了,在基层工作人员中形成了很好的榜样效力。“在这次疫情中,我看到很多的好人好事,有的人说,我们就是尽了心,不要宣传,可是我觉得,宣传不是夸耀,是为了让更多的人都感觉到榜样的力量,看到有这样人在身边,参与进来。”江乃崇这样阐述着自己的工作理念。

  在白天的忙碌过后,晚上江乃崇回到鳌溪村村头疫情防控站点,通宵值班。在被问及晚上值班做什么的时候?江乃崇说:“要做的事情,还是有很多的。”

江乃崇:“在奋斗和奉献中实现人生价值”

  一开始,要做好出入登记、测量体温,这让很多村民感到不方便,我们只能耐心的解释“疫情发展的形势越来越严峻,大家一时的不便只是为了给全体村民创造一个健康的生活环境,请理解,请配合。”这样的话一天都要重复无数次。很多时候,面对村民的指责,委屈又无奈的感觉也会涌上心头。“守岗的志愿者放弃过年同家人团聚、来这受冻,却还得不到理解,看来还是我们的宣传不到位,我得想办法扭转那些不理解的想法。”江乃崇不断想着办法。

江乃崇:“在奋斗和奉献中实现人生价值”

  每一个宣传标语他都精心选择,为的就是醒目和通俗易懂;每一个宣传广播从网络筛选转换成方言音频向村民播放……

  白天宣传巡查,夜晚进村重点路口设卡值岗,虽然身心疲累,但老大爷一声“辛苦了小伙子”,小孩子一声“叔叔再见”,让江乃崇真真切切感受到所做的一切都是有意义的。

  在江乃崇的印象中最为深刻地是一幅场景:2月2日晚上10点多了,他带着巡视组,来到白眉村村村口的检查点,天下着雨,很冷,路上村里一个人也没有,到处黑呼呼的,可是检查点亮着灯,工作人员在灯下认真值守……

  “那一刻,我心中一暖,我们的工作人员很认真,很敬业,我们是真的很棒,战‘疫’一定胜利!”江乃崇回忆起来还是满满的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