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党建零距离 马尾“邻”聚力

——马尾区积极探索“近邻”党建模式

http://www.mwnews.cn  2020-11-11 09:44:46      【字号

  记者 章盈旖 通讯员 陈炜

  近日,家住马限社区帝豪花园的李宝珠奶奶在社区免费领到一部一键通手机。除了通话,手机还具备一键拨号、SOS求救功能,老人遇到特殊情况可以快速连接居家养老服务平台寻求帮助,手机GPS定位功能方便家人寻找失联老人。这是区民政局、罗星街道、马限社区、微尚·我家协同联动,针对老年人特点和需求开发设计的通信工具。“手机很好,服务很棒!”李宝珠竖起大拇指夸赞道。

  “这项服务创新实现了居家养老智能化,是马尾推动‘近邻党建’助力社区规范治理的缩影。”马尾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当下,马尾区着力推动“陌生人—金厝边—一家人”情感认同,以“三室一厅一平台”的“家”格局,即专技孵化室、党建工作室、共建功能室、居民议事厅、乐民平台,面向小区、共建单位、居民,做好老中青幼“四代同堂”与“育助建治享”“五共同频”的融合文章,持续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三室”共育“近邻”管家

  “您好,我们是人口普查员,需要您配合我们登记信息……”近日,马限社区退休党员陈长桂加入到第七次人口普查前期摸底工作中。

  党建工作室发挥引领作用。2019年11月挂牌成立的“马限长桂党建工作室”,如今在其号召下,已有13名退休老党员志愿加入组成“夕阳红”志愿服务队,为居民提供服务。

  记者了解到,马尾积极探索“党组织搭台、工作室赋能、区域化覆盖”的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长效机制,在全区先后成立21个党建工作室,并积极推行“1+N”师带徒工作模式,由驻室党员代表帮带党小组长、社区工作者、党员志愿者等,面向群众宣传政策、化解矛盾、征集意见。

  共建功能室协调解决居民诉求。“如今道路干净整洁了、车辆停放规整了、草木修剪整齐了,小区环境更好了,居民的心情更顺畅了。”在马限社区帝豪花园小区,居民唐允浩用一连串变化道出党建引领下的美好生活,今年4月,三木物业试入驻,在试运行半年后,专业化的管理服务得到居民的一致肯定。

  “无物业小区成功引入物业管理,受益于罗星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区有关职能部门、施工单位和居民代表的多方沟通协调,精准助力资源引流、服务下沉、供需对接。”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全区社区与机关、事业、两新等领域党组织结成共建关系,构建“共建单位+社区+小区在+党员+居民”信息闭环,通过设立“微信箱”及时查收关联居民各类诉求,由相关单位进驻共建功能室,提供法律咨询、健康诊疗、情绪疏导等专项服务。

  如今马尾在“近邻”党建模式下,积极探索基层社会治理全新之路,小到路灯破损、衣服随意晾晒,大到道路修整、煤气管道安装……都在“近邻”这个强有力的网络里得到及时、高效的解决,群策群力,共治共享。

  专技孵化室提升治理服务能力。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校地协作、居企结对等形式,先后引入福州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社会学系、福建省致和社会组织孵化和创新中心等专业团队,发挥专技孵化作用,为社区及小区班子成员、党小组长、业委会成员等上好政策法规、思想理论、经验方法等“专业课”,累计开展培训158场2674人次。

  “一厅”共纾“近邻”难题

  一杯热茶、几张报纸,五六位邻里围坐在新港社区的“居民议事厅”,看到大家走过来,新港社区党支部书记连镛热情地泡起了茶,介绍道:“家事国事都聊,有好事分享,有困难一起帮。”连镛笑着介绍,每月至少一次的“居民议事会议”,现如今成了社区了解社区居民情况的“直达窗口”,在这里,大家群策群力,促进有关问题快速解决。

  近日,新港社区闽渔新村网格员在例行巡视时,发现6号楼与21号楼外墙脱落,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小区党支部立即联系社区党委、驻区单位、业委会、物业、居民代表商议商议维修方案,从社区为民办实事资金中拨付维修资金,立即修复了脱落的外墙,解除了安全隐患。

  在马尾,多个社区创新“近邻”民主议事日制度,每月召开1-2次,视特殊情况随时召开,通过召集社区“两委”、小区党支部成员、社区“两代表一委员”、驻区单位、业委会、物业、居民代表等进行议事协商,将“居民议事厅”打造成联系服务群众的前沿阵地,织密“一长五员”服务群众网络,即楼栋党小组长、居住地党员、网格员、业委会成员、物业管理员、热心业主人员,及时解决居民群众最急最盼的问题。

  “一平台”共享“近邻”和睦

  “每逢节假日我们小区都有很多丰富多样的活动,邻里之间闲话家常,玩玩游戏,交流感情,开心极了。”凯隆社区泊悦府小区居民林阿姨说。

  “我们在社区、小区积极搭建惠民乐民平台,充分利用各小区平台广场、居家养老服务站等场所资源,紧抓传统节日开展‘一节一主题’特色活动。”凯隆社区党支部书记朱彬表示,去年开展垃圾分类后,马尾镇垃圾分类中心还定期在乐民平台开展“分类送礼模范邻里”活动,并为小区积极参与分类、自觉定时定点准确分类投放的居民颁发荣誉称号,提高居民自觉参与社区事务积极性。

  不仅是凯隆社区,新港社区成立了健身操队、书法协会、文艺舞蹈队等十几支社区文娱队伍,吸纳300多名社区居民参与其中;培英社区在每年的拗九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上门慰问老人;沿山社区建立“阳光地带”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项目启动仪式……无论是常态化的传统节日活动,还是微公益项目,在马尾各个社区都随处可见,组织联建、阵地联用、活动联办、服务联动得到了有效深化。

相关新闻